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育科研教育科研

我的一点想法

日期:2008-12-04   责编:   阅读量:597

作者:郑州五中 赵  静

     中国有句名言:“细微之处见精神”。细节,微小而细致,它从来不会叱咤风云,也不会立竿见影地发生作用;但细节,却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2006年的两次送课下乡活动中,我与送表乡中学的听课老师们都会在讲课完毕后,坐下来谈谈讲课、听课心得。第二次评课中,我注意到一个老师说到:“特别觉得应该学习的是赵老师要求学生回答问题时要完整。自己平时在这方面强调的不够,今后要多注意。”当我听到这里时,心头为之一振。
     确实,上这次示范课,我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课堂上也能够较好的调控,每一步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其中有个做题环节,如何引导、怎样答题都在备课中作了认真的考虑。“回答问题要完整”这一点上其实并不是我备课的重点,也许它和突出教学重难点、科学安排教学计划等相比是显得微不足道,甚至在课堂上对学生答题情况也许只是在按照常规点评,但这位教师说的这几句十分朴素但发自内心的话,却让我有所触动。
     我想起去年八年级期末调考时,我参加了抽考试卷的集中评卷。有一道《大自然的语言》阅读题,其中一题,满分3分。这道题其实并不难,按照一般要求,学生答题都可以给3分。但在这次评卷中,教研室老师坚持要求只有答题完整,有“所以” “因此”之类才给满分,当时有些老师是不以为然的。但我在和备课组老师谈起这个问题以及给学生评卷时,还是比较重视的。尤其对学生提出了要求,强调今后答题要写完整。 
     但好像过去那么久,这个问题似乎已不是“问题”了。其实不然!
     仔细想想,课堂上学生回答问题时,有时只答要点;课下做题时,更多的是注意答题的正确性。在不知不觉中,这样一个小细节就很容易被忽略;久而久之,也许就会形成一种不良习惯。那次评卷,其实就是响起的一次警钟呀。
     今天,这位教师的话语再次让我警醒。
     也许很多时候,我们已容易忽视,甚至视而不见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东西。其实呢,看看中国古代思想家老子:“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江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再看看另一位思想家荀子也有类似的观点:“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难以成江河。”还有战国时期思想家李斯也有“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的精彩论述。同样的还有许多成语如“见微知著”,“集腋成裘”,“水滴石穿”,“一叶知秋”等,都让我们感受到了细微的巨大效用。
     这位教师的话不仅触动了我的思想,而且也促使我在教学中更加注意教学的方方面面,做到既能抓好重点、突出难点,又能不忽视细微之处,从而让孩子们在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等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和提高。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