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育科研教育科研

让个性在纪律的阳光下闪闪发光

日期:2008-12-04   责编:   阅读量:656

让个性在纪律的阳光下闪闪发光
作者:郑州五中 韦怀波

     魏书生老师《班主任工作漫谈》中曾经这样讲到:每一个有志于成为优秀教师的年轻教师,都要在自己的内心深处为自己树立一个目标,都要尽力去尝试担任班主任工作,去真正地走进学生、接近学生,努力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当年决定从事教师这个职业,可以说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魏书生老师的影响,尤其是他那一番关于班主任工作的言论,更是让我对班主任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2005――2006学年可以说我自己初登讲台、站稳脚跟的一年,在担任高一、一班和高一、二班语文教师的同时,在学校的安排下担任了高一、一班的副班主任工作,师从杨秀明老师学习班级管理工作。
     在高一年级组这个团结互助的教师队伍中,我学到了很多很多关于班级管理方面的知识,毛伟东老师对学生的情感教育、孟华老师对学生慈母般的爱、李天勇老师的不怒自威、刘立群老师对学生心理的研究、师傅白新亮老师的量化制度,所有的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体会到班主任工作的劳碌与不易。尤其杨秀明老师,家离学校很远,却是每天最早到校的教师之一,在学生中也享有很高的威望,教育犯错误的学生时总是态度和蔼、以德服人,让学生心悦诚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尽管感觉自己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尽管学生的各方面情况比自己想象的要好,但是当自己真正走上班主任工作岗位时,还是觉得有些力不从心,经常被一些事情弄得头昏眼花。在班干部的选取上,我听取了一些有经验教师的意见,同时结合二班女生基本素质强于男生的现状,果断任命杨亚萍、蒋丽两位综合素质高、组织能力强的同学担任正副班长,同时选举了王书霞、张欣欣等同学担任团支书、学习委员等职务,男生中王文锐、李帅、时文兴等工作踏实、任劳任怨的同学担任了体育委员、生活委员、卫生委员等职务。经过开学至今这一段时间的考察,这些同学基本上做到了以身作则,工作上兢兢业业,蒋丽、王书霞两位同学更是在第一次月考中双双进入年级前五十名,为其他同学做出了榜样。学习与管理并不是一个矛盾体,真正从学生的性格出发,给予他们一定的适度的压力,会让学生和谐发展,全面提高,这也可以说是学习魏书生老师班级管理给我带来的一个收获,理论结合实际的一次还算成功的探索。
     教育首先是一项培养人的事业,所以与提高成绩相比,我在管理中首先强化人性化意识,一方面教育学生在为人处世时要不卑不亢、有礼有节,另外一方面教育学生在受到不公平待遇时沉着冷静、据理力争,做一个让大家喜欢的有礼貌的学生。教育发展到今天,自主文明方面已经有很大程度的进步与提高,但是对于成绩的过度追求,也导致了一些不好的现象和不和谐的声音存在,我也在自己的读书历程中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些事情所带来的弊病。因此,在班级管理中我对学生严格要求、一视同仁,经过民主研究,投票表决,制定出了行之有效的班规,然后严格执行,不因为学生成绩的好坏而区别对待,真正做到以理服人,用纪律说话,约束学生的一言一行。
     龙生九子,各不相同,学生的情况因为自身条件的差异而各不相同,所以在对待学生上应该努力做到针对性强、对症下葯。我在初期的管理上也犯了不少不应有的错误,处理问题时显得有些武断,先入为主,导致了一些学生在短时间内情绪波动较大,对成绩的提高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也是应该认真总结、检讨反思自我的一个重要方面。孩子的基础不好,但是每一个家长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所进步,将来走进一所理想大学的,开家长会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父母对孩子成才的殷切渴望让我想起了自己求学时父母的模样,所以应该用一颗广博的胸襟对待每一个学生,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相对于农村学生而言,市区学生因其成长环境、家庭教育、知识阅历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性格更为多样化,这也为班级管理上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也向众多的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觉得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班级管理者,必须尊重学生的个性人格,把他们首先当成是一个人而非一个学习机器,让学生在一种相对宽容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因为一个人格健全的建设者要比一个精神有疾的书呆子对国家的贡献更大。充分尊重学生的爱好和特长,让学生尽力地、开心地、主动地去做某件事情,而不是用命令的手段去压制他们;尊重教学规律,不做与教学规律相违背的事情,让学生顺其天性自然发展,不做拔苗助长的蠢事。
     用纪律约束学生,用尊重感化学生,用困难磨练学生,用鼓励勉励学生,让青春的个性在纪律的阳光下发出夺目的光亮,为成功和梦想的天使插上最美丽的翅膀。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