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育科研教育科研

表扬的神奇功效

日期:2008-12-04   责编:   阅读量:504

郑州五中 韩 光

      作为一个刚刚参加工作的新教师、新班主任,说实话,我对教育教学是光有一腔热情而无半点经验。在这两个多月的班级管理中,急于求成的我遇事总爱急躁,特别是对于那些后进生,除了批评还是批评,我别无他法。直到有一件事的出现,改变了我对后进生的看法,也让我惊喜的找到了转化后进生的良策,那便是:多表扬,少批评,多鼓励,少打击。
      事情是这样的:在一次卫生大扫除接近尾声的时候,别的值日生都已经回到座位上开始做作业了,我意外的发现我们班的那位经常迟到、上课睡觉、下课打闹而让我极为头痛的学生竟然还在忙碌,甚至还把别的同学没有擦净的讲桌上的粉笔沫又仔仔细细的反复擦了几遍,只见他干得是那样认真,那样细致,与平时的捣蛋调皮相比,简直判若两人。也不知道我当时是处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我竟然让全班同学都放下手中的笔,在全班公开表扬了他。对于这偶尔的几句表扬,我并没有特别放在心上,因为在我当时看来,这是他近两个月来唯一一次可以得到表扬的机会,反正对于他的批评已经让我不耐烦了,也不指望表扬一次就能让他转变过来,就随口说了些表扬的话。
      没想到事情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第二天早上,我早早来到教室督促学生打扫卫生,却惊奇地发现,在为数不多的几个值日生里居然有这个调皮学生忙碌的身影!只见他一会擦窗台,一会倒垃圾,干得比其他值日生都要带劲。这时我又惊讶地发现今天不轮到他值日,他是在义务为班级打扫卫生!他正在进步!
      我当然没有放弃这一次对他表扬的机会,又一次当着全班学生的面大肆表扬了他,在他回到座位的一刹那,我惊喜的发现他脸上洋溢着一丝自豪与喜悦的神情。从这以后,我没有放弃任何一次对他表扬的机会。之后,我发现这个学生的错误明显的少了,作业也开始交了,数学课朱范锦老师还意外的对我说,他上课的时候居然举手发言了。
      这小小的一件事给我以极大的震撼,我第一次真正明白了原来表扬的功效是如此的神奇,此时也才真正明白了每一个学生其实在心里都想学好,都想得到别人的尊重与肯定,即便他曾经是一个后进生。表扬不仅仅是好学生的专利,后进生其实更需要表扬!
      法国教育学家卢俊在他的《爱弥儿》一文中也写道:人生当中最危险的一段时间是从出生到十二岁,在这段时间中还不采取摧毁种种错误和恶习的手段的话,它们就会发芽滋长,以至以后采取手段去改的时候,它们已经扎下了深根,以至永远也不能把它们拔掉了。
      我们知道,后进生的缺点较多,较突出,容易被大家发现,可他们也有优点和长处,只不过不太明显和突出,时常被大家忽视罢了。作为一名班主任就应该注意发现后进生的微小进步,坚持一分为二,优点给予充分的肯定,积极引导,积极表扬,有时创造条件让他们施展自己的长处,以自身的长处逐步克服一些短处,从中让他们看到希望,增强进步的信心。
      仔细想想,其实,我们每个班在不同程度上都有后进生,而转化后进生又是班主任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该如何对待后进生,是我们每一位班主任应该认真思考的。我只是普普通通的教育工作者中的一名新成员,今后只有以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谦恭品行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用心灵去耕耘心灵,才配站在那平凡的三尺讲台上。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