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育科研教育科研

学“洋思”的反思

日期:2008-12-04   责编:   阅读量:830

原作者:郑州五中 张景艳

本学期教研活动中,学校重点推荐了洋思中学的教学经验,在学科组教研活动中,我们历史组也对洋思模式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研究,并纷纷表示要在教学中逐步应用。

“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是洋思中学课堂教学的一个基本结构模式,其教学过程分为“先学”、“后教”和“当堂训练”三个基本步骤。“先学”就是教师用简洁的语言或投影片来揭示本节课的教学目标,然后提出自学的内容、要求、方法及自学的时间,接着让学生自学。“后教”并不是完全由老师讲解,而是将遇到的疑难问题先让学生通过相互讨论,相互交流,自己来解决,学生实在解决不了的老师再做出点拨,适当讲解。我认为这种模式最起码有一个作用,就是可以防止现今我们教学中经常存在的一个弊端-------满堂灌,这种模式把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放到教学的首位,对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基本模式是十分重要的。

认真学习研究之后,我开始逐步按这种模式尝试教学,具体做法如下:开始上课时,利用学生手中的《导学练》,准确地揭示教学目标,明确提出学习要求,包括学习的重点知识和能力训练,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然后,在学生自学时,教师在教室巡视,督促学生按照目标自学,通过巡视、个别询问,最大限度地发现学生自学中的疑难问题,为“后教”做好准备。后教的内容应该是学生自学后不能掌握的知识,我先将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写在黑板上,然后动员学生们相互讨论,踊跃发言,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我针对学生讨论回答的情况,及时进行点拨和指导讲解,使学生准确理解知识要求。在能力训练方面,我精选习题,不是就题讲题,只找出答案,而要寻找出规律,真正让学生知其所以然。这样,我讲课的时间就少了,一般不超过20分钟。最后,学生当堂完成作业,把刚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能力,要求学生在做题时完全独立地、快节奏地按时完成。

试行一段时间之后,找学生谈话,他们认为这种方法还不错,可以提高课堂效率,但是我感觉教学效果并不是很明显,教学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通过不断的总结和反思,我认为在以后运用“洋思”模式教学的时候,应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一、此种模式要求学生有较强的自觉性,但是在实际过程中有一部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差,即使有老师督促,仍然不愿学习,能躲就躲,能少做就少做。改变这样的状态,还需要我加强自身的修养,不断寻找能够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方法,比如要及时的表扬,在学生自学、老师巡视的时候,表扬速度快、效果好的同学,并要不断改变表扬的方式,不仅有口头表扬,还可以在设学习角公布优秀学生和进步学生名单,使表扬公开透明,还要把学生的点滴进步及时通知班主任和家长,使学生们能够感受到来自班主任和家长的关注。

二、在布置任务的时候,要求一定要明确。有些学生自学能力较差,他也想学,但是给他时间的时候他往往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在学生自学时,我进行巡视的过程中,经常发现一些学生也不玩,也不说话,只是坐着发呆,问他的时候就说不知道该干什么,这就要求老师必须把学习要求明确,越具体越好,并要给予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比如接下来要学习什么内容,用多长时间,届时如何检测等等,并告诉学生自学的形式,可以学例题、读课文、看注释、和同桌交流、发现问题及时做上记号、做与例题相类似的习题等。

三、开始学习尝试“洋思”模式教学后,总感觉自己讲课生硬,小心翼翼的,总想往模式里去套,很多精彩的地方讲不出来,经过反复思考,终于明白,即便是同一种教学模式,不同素质、特长的教师运用起来也会体现出不同的风格,我们应该根据教材、学生、自身的特点在基本模式的基础上大胆发展创造,使教学模式呈现出个性色彩,而不是简单归一。唯有多样化、个性化的教学模式,才会有更广泛的适应性,模式发展才会永葆旺盛的生命力。

“洋思”模式使我们不得不改变传统保守的教育观念与落后的教育行为,但是“洋思”模式也可能并不是尽善尽美的,而且洋思中学课堂教学模式是教师长期教学经验的沉积,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形成的,试图通过简单的学习以及刻板的模仿就把洋思中学课堂教学模式运用自如,是不可能的。 

我们学习洋思,不是简单的模仿,而应该是要反复的实践与总结,不断的解读与反思,这样才会不断提高。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