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育科研教育科研

经典文学作品的失落

日期:2008-12-04   责编:   阅读量:627

原作者:郑州五中 李艳慧

高中语文第四册教材主要学习我国现当代文学作品、古代文学作品、外国文学作品,着重培养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力图提高学生对小说的分析和鉴赏能力;力图使学生对中外话剧、戏曲有所了解。文学趣味浓郁,师生本应学得兴趣盎然,多有所得,但在前半学期的教学过程中,我的心情却分外的沉重。

随着教学活动的展开,我越发感到学生对经典文学作品的冷漠,对语文的漠视,对语文学习的漫不经心。学习现当代戏剧单元,两个班一百多名学生竟无一人阅读过曹禺先生的《雷雨》和老舍先生的《茶馆》,所见只限于课本的节选部分。学习中国古典小说单元,统计两个班级有哪些同学阅读过古典四大名著,结果只有高二(3)班的陈琳娜同学。读过三本的两班合计不超过十人,读过两本的不超过三分之一。那一刻,我的心十分酸涩,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为自己的母语,为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而感到深深的悲哀。

汉语,我们的母语;文化,我们的民族文化,她是在失去生命力吗?在走向没落衰败吗?不,她正朝气蓬勃地走向世界,受到世界人民的青睐,很多国家都掀起了学习汉语的高潮,兴起了一股强有力的“汉语热”。可在中华大地上,在炎黄子孙的心目中,她的地位如何呢?

首先,教育的外环境对汉语的冲击,以外语为时尚,以网络语言为时髦,各种媒体中中文夹杂着各种各样的英语名词术语,各种稀奇古怪的文字,已司空见惯。没有语法没有规范我们的语言、文化面目全非,殊不知,失去了民族性也就失去了生命力。其次,教育的内环境对语文的蔑视,中学语文教学承担着培养学生热爱母语,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重任。然而,由于它不能急功近利,不能立马显现“政绩”,因而,日渐“失宠”,其地位与价值在开设的课程中实际上已下降到小四子、小五子,和外语、数理化已无法并驾齐驱。就这还有人认为语文占用的时间太多,大有把语文课罢免的架势。是不是学生的语文水平真得够高了?语文素养真得够丰厚了?看一看作文中的错别字、病句,听一听读错的常用字,一段完整的话说不清,一篇完整的应用文也写不好…… 中学生不喜欢语文,对语文漠然、无所谓乃至厌倦,使人忧心,有些大学生甚至研究生的语文程度也令人担忧。轻视语文,其后果直接导致了整个社会国民语文素质的下降,生命的质量也大打折扣。再次,快餐文化对经典文化的侵袭,阅读书籍鱼龙混杂,各种口袋书、漫画书、所谓的名著简写书等垃圾文化充斥着市场,让学生无所适从,对优秀文化的陌生,对传统文化的漠视,最终导致这类读物对学生阅读领域的占有,致使学生越来越偏离正常的阅读轨道,离优秀的经典的文学作品越来越远。

如何改变现状?如何使学生回到正确的阅读轨道?如何使学生走进经典作品并融入其中?作为一名中学语文教师要以自己的真挚和热情感染学生,要对语文对经典作品倾注满腔热情满腔爱,以自己对作品对课文的独特见解、深刻领悟引导学生进入经典文学宝库觅宝,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经典作品是多情的沃土,是盛产的宝物,是思想的结晶,是情感的流溢,让学生体味语言文字的奥妙,享受文化睿智的欢乐。同时,要使阅读这块土地不杂草丛生,我们就要辛勤耕耘,播种粮食。让学生睁开心灵的眼睛,审视这个世界,要他们知道,这世界不仅仅有《哈利·伯特》,不仅仅有《第一次亲密接触》,不仅仅有韩寒郭敬明,它还有一些不那么“新”,不那么流行的事物和人,比如,托尔斯泰;比如,雨果;比如,夏绿蒂·勃朗特;比如,伟大的、让我们永远魂牵梦绕的曹雪芹。我想,在今天,对一个消费和快餐的时代而言他们仍然是,并且永远是一种救赎的伟大的力量。他们会触及我们的心灵深处,滋养我们的精神,润泽我们的灵魂。

我热切的期望着经典作品在中学生中的回归,在坚持中创造精彩!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