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育科研教育科研

《剃光头发微》一课的教学反思

日期:2008-12-04   责编:   阅读量:601

作者:郑州五中 韦怀波

孙启民老师在《说反思》一文中曾经讲道:反思是中小学教师获得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其成为“研究型教师”、“专家型教师”的必由之路。教学反思对于教师而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课堂教学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教学反思是教师以自己的教学活动过程作为思考对象,来对自己所做出的行为、决策以及由此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的过程,是一种通过提高参与者的自我觉察水平来促进能力发展的途径。因此及时有效的进行科学客观的教学反思,是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教师的必要条件。

《剃光头发微》一课是我在学校进行示范性高中验收时上的一节课,在准备这一节课时,我总结了去年参加学校公开课时的不足,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准备。 作为一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我感到最大的困惑在于对于教材的理解上存在疑虑,有的甚至产生了一定的偏差。

在备《剃光头发微》时,我首先请教了我的同头课老师、也是我的指导老师白新亮老师,确定了教学目标:

1、学会从平凡的生活现象中引发重大社会问题的思考;

2、了解掌握课文中的一些难懂的词汇与句子。

明晰了教学难点:

1、学习杂文以小见大、杂而不乱的写法,品味其幽默讽刺的语言;

2、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和自由思想。

设计了教学方式:

阅读法 合作探究法

万事开头难,尤其是经过去年讲授《胡同文化》时出现的思路混乱、重点不明的不足,我在确立教学目标之后把备课中心放在了思路的整理上,确保文章讲解在总体框架上不能出大的毛病,然后再去考虑细节上的完善。针对学生的知识特点,我设计了以我国著名诗人李白和杜甫作品中出现的与头发相关内容的诗词导入新课。

“同学们,咱们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我们的先贤圣哲们为我们创造了丰富的精神财富。如果把我们的优秀文化比作一顶光辉夺目的王冠的话,那么唐诗无疑就是王冠上那一颗颗璀璨耀眼的珍珠。古人说诗可以兴观群怨,诗词也表现着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当然也包括我们头顶的三千烦恼丝。大家想想我们以前学习的诗词中有哪些与头发有关的诗词。”

这样的开场白经过了自己反复的思考,可以说是比较好的抓住了学生的求知欲,同时也让广大同学参与了进来,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也使本节课设计的教学方式得以顺利实施。

讲授过程中出现的一个较为明显的遗漏,就是对于本文的作者何满子先生的相关情况未能做出说明,这一点听课老师在评课的时候也指了出来,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备课的过程中出现了疏忽。

在授课中,我基本上做到按照新课改的精神进行教授,以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以小组讨论、集体探究、师生共同释疑作为实现教学目标的有效途径,充分尊重学生,真正把自己当成是一个引导者和指路人。上这一节课之前,我已经讲了一节课,了解了自己的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征求各层次学生的意见,并找到了一些有效的解决方法。

杂文的写作特点是以小见大,那么怎样才能让学生理解作者运用这种方法的益处呢?诵读应该是一个较为合适的手段,在诵读之后再进行小组讨论、合作探究,学生整体上便能解决这个问题。教师在学生讨论、回答问题的基础上,进行简单的概括说明,以巩固学生的知识体系。

语言上的犀利幽默是杂文的另外的一个重要特点,所以我感觉应该让学生在朗诵中体会到杂文的妙处。我在设计问题时避免了大而空这个毛病,基本上做到了让学生有什么可说,能说出什么,悟到与中心接近的一些思想。

本篇杂文所蕴含的时代背景与现在学生的生活环境有一定的距离,但是作者在文章中反映出的那种对于弄权思想的批判,却是具有恒久性、广泛意义的一个主题,因此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培养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无疑是本节课在情感教学上的一个目标。我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

将来如果你掌了权,你会如何使用手中的权力?

学生反应得非常积极,在小组讨论中各抒己见,感慨颇多,几个同学在回答问题时也做到了从实际出发、联系生活中的实际、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解答,也赢得了听课教师的热烈掌声。

最后总结课文的时候,我从五中的实际和同学们学习生活状况出发,把主题升华到爱校、爱国这些方面,情感目标得以贯彻实施。

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其他一些问题也是值得总结,需要认真加以反思的,有时候说话稍显随意,不够严肃客观,有的地方甚至显得有些调侃,这方面与自己没有充分正视教学对象有很大关系。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方面就是有几个地方把握得不是十分到位,在知识的讲解中出现了似是而非的问题,这与备课过程中考虑不够细致有关,在今后的教学中应该注意并加以改正。

《学记》中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所困”,韩愈在《师说》里也讲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因此要做就要努力做到最好,配得上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作为一名年轻教师,缺乏教学经验是客观的事实,但是不能作为自己掩饰错误的借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想自己应该在备课授课中花更大的功夫,以此来弥补自己经验的不足,尽快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总结,不断提高,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教师,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