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育科研教育科研

《学会调控情绪》教学反思

日期:2008-12-04   责编:   阅读量:610

作者:郑州五中 麻玉东

【教例】

去年,我去初一(5)班上课,发现一个同学不在,同学们说去买吃的了,不一会儿,他回来了。我拍了拍他的口袋,果然装满了零食。我找来一本书说:“把零食都倒出来。”看的出,他越倒越生气,临完还故意用手把零食拨拉到地下很多。我当时很生气,让他把地上的零食扫了。他却不听,起身就走。我说:“我就不信你不扫。”过去拉他,他也不动。我想:如果一直这样僵持下去,必然会使矛盾激化,不如先冷处理。我说:“现在咱先不处理这个问题,大家上课吧。”开始讲期中考试题了,同学们认真地跟着老师的步骤听讲。我有意识地观察,发现他在远远扫视他的卷,很显然,他急于想知道他的分数,当我和他的目光正好相遇时,我使个眼色,让他坐回座位。一向上课不认真的他,这会儿变得出奇的认真。讲完课了,我走到他身边,说了当时让他倒在书上的原因,是想在下课后给他,以免上课分心。他惭愧地低下头,跑过去就把地上的零食扫了。一场风波就这样平息了。

在讲到《学会调控情绪》时,我把这个案例又重新搬到课堂,围绕这个案例,让同学们发表看法。同学们明白了:在生活中谁都免不了产生不良情绪,如果老师在出现不良情绪后,没有及时控制,不仅会误了给大家上课,而且会影响师生关系。从这个同学身上还发现,青少年的情绪具有多变的特点,更应该适时调控。同学们还补充了生活中在青少年身上发生的许多事件,进一步明白了不良情绪的危害。结合我在那件事上的处理办法,谈了调控情绪的办法。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实际讲了排解不良情绪的办法,我又补充了另外一个班中学生在有了情绪后给我写信的事例,使教学过程更显真实、生动。最后,整节课上得很成功。

反思】

回顾这堂课的教学,我真正体会到了一句话:生活本身就是一本教科书。新课程提倡教师要有选择地运用教材,不但可以对教材进行筛选、调整和重组,而且可以针对性地补充。教师要善于捕捉教育信息,创造性地生成活动主题。本节课,我从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例出发,从学生关心的感兴趣的问题入手,提炼教育活动的主题。这种主题由于是学生耳闻目睹的,或自己体验的、感悟的,学生感到亲切,觉得有话可说。因此,课堂上学生讨论起来也显得游刃有余,发表看法也是头头是道,甚至不乏真知、灼见,课堂气氛特别好。这节课同学们在轻松、自主交流中学习,他们的个性得到张扬的同时,品德与行为的收获也是可想而知的。道德存在于学生的生活当中。教师平时要注意捕捉教育信息,一方面要深入学生的生活,密切联系学生的实际,多了解学生的兴趣、行为和困惑;另一方面要留意社会上的一些现象,并引入课堂,让学生去判断,去讨论,懂得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哪些现象值得发扬,哪些现象要批评,及时进行教育,形成正确的品德行为与习惯。只有对学生补充进这样的资源,思想品德课才能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