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育科研教育科研

反思令课堂如此美丽

日期:2008-12-04   责编:   阅读量:475

作者:郑州五中 汪凤婷

夜深人静,坐在书桌旁批阅着学生的作文,心情一下子变得感伤而自责。这次作文的题目是《我对自己说》,要说这类文章不难写,但要写好却要下一翻功夫,选材上要匠心独运,形式上要别出心裁,语言上要真挚感人,千万不能写得千人一腔、万人一面。这些话都是我在课堂上强调过的,可是……学生的作文已批改到尾声,但内容呢,却让成年的我落泪。他们写的大多都是自己真实的感受,写初三自己的压力有多重,写自己的悲观绝望,写自己是个无用的人,对不起辛苦养育自己的父母,对不起辛勤培育自己的老师,写中招临近的惶恐等。文章很真实,人却很无助,一个人在黑暗中摸索爬行,没有指路人,也没有扶持自己的朋友。

翻阅作文,我开始反思近阶段自己的教学。初三了,为学生能考出好成绩而忙碌着,备课,改作业,补课,每天板着面孔,给学生施加压力,背背背,默默默……急功近利地讲着讲着,弯下腰听过学生的心声吗?了解过学生的苦闷吗?课堂上,除了讲一些应试技巧、字词段文,引导过学生如何正确认识自己吗?学生在父母望子成龙的期盼中战战兢兢,在老师的高压下伏案拼命,随着中招的来临,他们一天比一天担心,一天比一天害怕,有的变得非常自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而妄自菲薄;有的觉得能考上高中是唯一的出路,若考不上就无颜见江东父老……背上背着沉重的包袱,唉声叹气,影响了学习,弄坏了身体。一篇作文敲响了警钟:引导学生正确地认识自我,树立自信心,和学生真诚地交流,真正地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和学生相扶相持一起走过初三─这是每一位初三老师的责任! 

第二天在评作文课上,我给学生讲了一个有关“破木桶”的寓言故事:一只破木桶和一只好木桶同时被主人用来挑水,主人每次到家时,好木桶的水满满的,可是破木桶中的水漏得只剩下一半。为此,破木桶感到深深的内疚,请求主人解雇自己。听了破木桶的话,主人将它带到了自己每日挑水必经的小路上,指着争相盛开的鲜花说:“这是你的功劳啊!”破木桶这才发现,在自己经过的一侧,一片欣欣向荣,开满了美丽鲜艳的花朵,而在好木桶的那一侧却光秃秃的寸草不生……讲完之后,我让学生畅所欲言谈自己的感想和看法,并让他们找找自己的短处和优势,并为自己的短处找条出路。在那节课上,学生们说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好木桶要尽到自己的责任,破木桶要为自己的短处找条出路,实现自身的价值;如果能实现自身的价值,能为社会做贡献,别人的看法不算什么;我们总有不尽如人意,却又不易改变的短处,与其自轻自贱,不如为短处找条出路……学生谈完之后,我谈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工作经历,并告诫同学们:即使我是一个破木桶,也要使自己走过的路芳草萋萋,鲜花遍地。事后,学生就这节课写了一篇作文,写了不少好作文,如《我为自己竖起大拇指》、《我为“破木桶”找出路》、《老师离我们如此近》等。这节课,我讲得很舒心,同学们很轻松,作文比以前写得好。

一次反思,缩短了师生之间心灵的距离;一次反思,架起了师生真诚沟通的桥梁;一次反思,让语文课如此美丽。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