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育科研教育科研

如何写教学反思

日期:2008-12-04   责编:   阅读量:762

作者:郑州五中 李志远

想必每位教师都会有这样的教学体验:教案刚成,往往难以发现里面的不足,一节课结束后,教学设计上的疏漏之处便呈现出来。课堂教学历来被称为“遗憾的艺术”。再优秀的教师,再成功的一节教学课,也难掩瑕疵,因此每位教师必须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自我反思。反思既是教学过程的一个必要环节,又是一条提高教学效益的重要途径与积累教学经验的有效方法。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可以获得宝贵的经验、教训,及时发现新问题,激发教师把教学实践提升到新的高度,实现教师的自我超越。自我反思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在教学实践中自我反思。 

教师在每一节课结束后,要进行认真的自我反思,思考哪些教学设计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哪些精彩片断值得仔细咀嚼,哪些突发问题让你措手不及,哪些环节的掌握有待今后改进等等。同时,认真进行反思记载,主要记录三点: 

1、总结成功的经验。每节课总有成功之处,教师要做教学的有心人,坚持把这种成功之处记录下来并长期积累,教学经验自然日益丰富,有助于教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2、查找失败的原因。无论课堂的设计如何完善,教学实践多么成功,也不可能十全十美,难免有疏漏之处,甚至出现知识性错误等。课后要静下心来,认真反思,仔细分析,查找根源,寻求对策,以免重犯,使教学日臻完善。 

3、记录学生情况。教师要善于观察和捕捉学生的反馈信息,把学生在课堂上发表的独到见解和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及普遍存在的问题记录下来,以利有针对性改进教学。

二、在理论学习中自我反思。 

教师要如饥似渴地学习和研究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并自觉地运用理论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指导自己的教学活动,在学习中深刻反思、认真消化、并付诸于实践。先进的理论往往能让我们感觉到“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使我们的教学进入新的境界。没有深厚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知识储存,是不能登堂入室、达到高屋建瓴的教学境界的。苏霍姆林斯基就这样要求他的教师:“读书,每天不间断地读书”,“不断补充其知识的大海”,他认为,这样,“衬托学校教科书的背景就宽了”,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就更明显。

三、在相互借鉴中自我反思。 

教师之间,多开展相互听课、观摩活动,不但可以避免闭目塞听、孤芳自赏而成为“井底之蛙”,而且能够使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高瞻远瞩。只要有可能,不要放过听课的机会,不要放过一些细节。除了要多争取观摩别人的课堂教学,还要研究特级教师、优秀教师的课堂实录,从课堂结构、教学方法、语言表达、板书设计、学生情况、教学效果等各方面,客观、公正评价其得失。教师对所听和观摩的每一节课都要研究、思考、探讨,并用以反思自己的教学,进行扬弃、集优、储存,从而走向创新。

附:

我们应时常反思课堂教学,可是从哪些方面反思?反思什么?下文可供大家借鉴:

建立课堂教学反思录 

“课堂教学反思录”共包括30道反思题,试图从“对教师自身教学状况的反思”(1-10)、“对学生学习状况的反思”(11-16)、“对授课方式、内容、技能技巧的反思”(17-22)、“对课堂整体状况的反思”(23-30)4个方面,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具体内容如下:
课堂教学反思录 

科目——课题——班级—— 

时间——年——月——日——午  第——节 

1、  本节课我讲授的时间有多少? 

2、  我讲话的音调怎样? 

3、  我的体态语言是否丰富? 

4、  我在教室里是怎样走动的? 

5、  微笑教学了吗? 

6、  训斥学生了吗? 

7、  授课后感到快乐吗? 

8、  导致我心情不佳的事件。 

9、  尊重学生举例。 

10、我感到最自豪的教学活动是什么? 

11、学生听课时的反应如何? 

12、学生学习状态描述。 

13、学生的合作状况。 

14、本节课的异类观点。 

15、意外发现——学生的闪光点。 

16、对于——学生,关于——事件,课后应该找他谈话。 

17、关注现实生活的情况。 

18、所任学科和其他学科的融会贯通情况。 

19、师生对话形式。 

20、师生交往互动状况,改进措施。 

21、哪些教学设计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22、非预期性事件(处理方法、怎样处理更机智)。 

 23、这节课从学生那里学到了什么? 

24、在什么样的情形下,感到与学生关系最密切? 

25、哪些精彩的片段值得仔细地咀嚼? 

26、哪些突发事件让我措手不及? 

27、什么时候、什么情景下感到最焦虑或沮丧? 

28、自己感觉这节课成功吗? 

29、如果给我重试的机会,在哪些方面我将做得更好? 

30、其他值得研究的问题。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