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育科研教育科研

课堂教学中常见的几种不良现象

日期:2008-12-04   责编:   阅读量:663

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知识、发展智力和能力的主要途径,如何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是值得我们教师经常思考、探索和研究的永恒课题。在我国新的一轮课程改革及其新理念的贯彻实施过程中,由于传统观念或课改新理念与课堂教学的内容、手段和方法的整合不够而影响教学实效的一些现象仍然存在。

一是“满堂”现象, 就是通常说的“满堂灌”。它反映教师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师生错位。其实,检验课堂教学实效的依据不是我们老师讲了多少,而是学生得到了多少,得到了多少对他今后发展有价值的东西。教材的知识都是在前人思考和积累的基础上的高度概括和抽象,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结晶。课堂要留点时间给学生看书、思考、提问、归纳、训练和巩固,这就要求老师要精讲。哪些多讲,哪些少讲,哪些不讲,要因生而异,因教而异,没有统一的标准。但要做到恰到好处,融科学性与艺术性于一体,集普遍性与特殊性于一堂,主体与主导和谐相长,点化和领悟交互生辉。课堂留点时间给学生,便于教师面向全体,培优补差,发现学生思维的障碍和创新的火花。

二是“哄堂”现象, 这反映的是我们老师的教学风格和能力。常见的“哄堂”现象有:其一,频繁提问,同一回答。有的教师每讲完一个问题后便问“是不是”,“对不对”。有些问题无疑而问,有些问题浅显易答,有些问题空而难答,有些问题深而难答,而学生齐声回答的都是一个声音:“是”或“不是”,“对”或“不对”。久而久之,人云亦云,习以为常。实际上很多问题不是用一两个字能回答的,有些问题可以提出来让学生日后思考。可见,这种教学习惯或行为不利于学生独立思考、多向思维、创新能力乃至其他良好思维品质的培养,更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其二,随意提问,齐声异答。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随意提问,似问非问,没有明确的提问对象,学生回答不一,造成“哄堂”现象。因此,课堂提问,要求学生回答的,必须是指名或鼓励学生自告奋勇,举手回答;不要求学生回答的问题(只是为下一教学环节设下的悬念),稍加停顿,学生思考不回答,使课堂环境动静有序。 其三,罗列问题,分组讨论。讨论教学法是目前课堂教学中用得比较多的方法。它有利于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让学生在讨论中积极思考问题,相互启发,取长补短,集思广益。但组织不严、诱导和调控不恰当,也会引起“哄堂”现象。此外,“哄堂”现象还表现为课堂学生说话声此起彼伏,难以平静。现在很多学校班大人多,有些老师不能调控课堂局面,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小声讲,还不时发出嗡嗡声和阵阵响声,这既反映班风的问题,同时,也反映老师的组织和管理能力、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和教学的吸引力有待提高。

三是“冷堂”现象。“冷堂”现象反映了课堂教学中主导和主体之间不能产生联动或互动的僵持状态。“冷堂”现象的主要表现有:其一,媒体堆积,喧宾夺主。学生在多种媒体的变化中难得思考或思考极少,这实际上是 一种“冷堂”现象。因为“心动”才是我们课堂教学所要追求的最基本目标。现代化教学技术及其设备进入课堂教学,成为教学的主要媒体或手段,给学生以清新、自然、直观、生动的形象,再现社会与生活、历史与现实的真实,提高了教学质量,改变了教学模式。但有些课例围绕教学内容频繁地转换媒体,或展示案例、图象过多,真可谓知识信息量大。为了一堂课,老师在课前花了大量的时间,可学生却如走马观花,并没有留下深刻印象。因为众多鲜活的画面扑面而来,喧宾夺主,学生应接不暇,来不及记忆、思考和归纳,淡化了知识的基础、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更谈不上能力的培养,其问题不在于媒体本身,而是运用媒体失度。其二,有问无答,尴尬两难。在教学过程中,恰当的提问是调动学生思考问题的常见有 效形式。但提问过深过难,学生无法思考,无法回答,尽管教师反复暗示也启而难发,课堂长时间的沉寂,师生处于尴尬两难状态。偶尔个别学生冒出来回答,也是似是而非,或离题太远,最后只有老师自问自答。老师责怪学生太笨,学生也自愧无能,自信心也日渐消失。此外,教师提问的语言表述不清或指向不明,学生不知所云,也会造成“冷堂”。设问要依据知识的内在结构、学生的思维水平循序渐进,表述要具体通俗明了,提问才不会过深过难或晦涩难懂。较深或较难的问题,需要老师作必要的知识和思维的铺垫或结合典型实例导引,化深为浅,化难为易。

四是“拖堂”现象。它反映的是备课不足、课堂教学计划性不强或内容讲解详略失当。教学课程表是师生共同严格遵守的教学规程和作息制度,反映了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要求。课间休息十分钟,有助于消除学生身心的疲劳和提高学习效率。如果经常拖堂,势必直接影响下一节课的教学。学生对拖堂很反感,这多少也会影响老师的形象。 
    
课堂教学是一门科学,因为它有教师探索的无穷空间和奥秘;它又是一门艺术,因为它能给予学生美的画卷和享受。“四堂”现象只是这个科学和艺术殿堂里的小小阴影,抹去这个阴影,才能深入探索课堂教学的真谛。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