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育科研教育科研

郑州市教科所专家到郑州五中审核市级重点课题

日期:2018-09-27   责编:   阅读量:823

5O5A0897

郑州五中语文老师胡楠授课

复件 5O5A0909

郑州五中副校长王勇、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耸等陪同市教科所所长张五敏、专家陈立婧一行听课。

5O5A0927

课题组成员课题汇报现场

5O5A0931

办公室主任、课题主持人韩光进行课题汇报

5O5A0939

语文老师胡楠对自己的本节课设计及授课效果进行反馈

5O5A0944

郑州市教科所科研员陈立婧对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给予评价肯定

5O5A0952

郑州市教科所所长张五敏对课题研究进行指导

5O5A0925

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等领导对课题组成员提出新的要求

为推进郑州市重点课题的深入开展,郑州市教科所所长张五敏一行于2018年9月26日下午来到郑州五中,对该校课题“基于标准的初中文言文教学评价任务设计研究”进行了把脉问诊。校长张天佑、副校长王勇、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耸等参与课题诊断会议。

张五敏一行和该校副校长王勇等部分领导及课题组教师深入初一年级课堂进行了听评课活动,课题组青年优秀教师胡楠所作的《陈太丘与友行》一课无论从教学设计、学习卷的编制,还是实际授课效果都体现出了教师的较高素质和养之有素的学生素养,专家组对课题的研究效果给予了肯定。

其次,在第一会议室,办公室主任、课题主持人韩光着重从课题的主要进展、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影响、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计划及预期目标等几方面进行了课题汇报,胡楠老师对自己的本节课设计及授课效果进行了反馈。市教科所科研员陈立婧老师对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提出将研究目标和任务目标做一个区分;基于课程标准还是要在理论前提下构建出一个合理的框架,这就需要课题组进一步进行相关理论学习和进行文献检索。

最后,市教科所所长张五敏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指导发言。通过调研,他认为本课题组老师是实实在在地在做研究,已经有了一些方法和路径,其研究价值已经凸显出来了,对未来的预见和设想也是准确的。张五敏也提出了研究要围绕目标进行、解决评价任务的设计策略、怎样以课例促研究、怎样在一次次的课例研究中抽象出文言文教学的规律、找到正确的方法、有用的价值、可推广的结论等中肯的建议,值得课题组成员老师的思考和借鉴,为课题的顺利结项指明了方向。

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讲话强调,希望课题组成员要在专家的指导下,认真将专家的建议落实在“基于标准的初中文言文教学评价任务设计研究”的各个环节,通过研究实践真正摸索出文言文教学评价任务的科学设计,以期在研究中实现师生的共同成长,为课题的顺利结项并推广做好一切准备。

据知,该课题是由郑州五中办公室主任韩光主持、郭婷婷、胡楠、董研等老师参与的学科课程教学研究类课题,前期无论在准备阶段还是在实施阶段课题组老师都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为顺利通过验收做好了充分准备。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