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育科研教育科研

郑州市第五中学教师读书活动方案

日期:2014-04-03   责编:   阅读量:1084

为提高广大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进一步激发全校教师读书的兴趣,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审美修养和人文底蕴,打造学习型教师群体,努力建造“书香校园”。根据郑州市教育局有关布署,特制定我校教师读书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为重点,以营造浓郁校园书香文化氛围为目的,引导广大教师“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真正以实际行动改进自身教学行为,实现教师有效积累,补充教育理论知识,改善自身知识结构;提升教师理论和实践水平,将读书所得运用于实践,推进课程改革进程,有效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育科研能力,全面推进学校素质教育。

二、活动目标

1、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培养教师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广大教师从优秀作品中汲取营养,开阔视野,丰富知识,使教师成为“有思想的教育者”。

2、搭建教师交流平台,切实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实现教师专业水平提升。

3、倡导教师开展专业阅读,通过阅读教育经典著作,丰富教育理论,提升实践经验,提高教师教育研究能力。

4.引领“书香校园”建设,使学校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园,推动学校文化建设,形成学校特色文化品牌。

三、领导小组

为保障教师读书活动的有序有效开展,学校特成立读书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李玉国

副组长:温乃浩、李广捷、薛建中、许东海

成员:各处室主任、年级长、教研组长

四、活动对象

全体教师

五、读书内容

教师读书不仅要专,更要博。建议教师阅读以下五类书刊:

1、名人传记。名人成长历程里的动人故事对教师学习生活可以提供有益的借鉴。

2、教育家的书。教育家的著作包含着对自身教育理论的针对性思考、自身教育实践的时效性经验,可以对教师具体工作有多方面的启发知指导作用。

3、专业书。任何一门学科都是不断向前发展的,作为这一学科的教师应该不断学习最新的专业书籍,让自己的专业知识更新换代,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课堂教学鲜活。

4、现代科技书。科学技术不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读这些书有助于教师了解现代人的心理、感悟现代生活,可增强自己教学工作的针对性。

5、学习方法书。教师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是教育成功关键,教师了解现代学习理论及方法,对指导学生学习、提高自身学习质量和教学效果是很重要的。

6、学校推荐必读书目:《课堂评价》

六、读书方式 

1、个体研读。每天保证半小时以上的研读,力争读深、读透,读有思考,读有感受,并且要读写同步,至少撰写一篇有质量的读后感。期末进行优秀读书笔记评选活动,评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奖励并编入校刊。同时,向省、市级优秀杂志推荐优秀教育随笔,发表文章。

2、集体阅读。以教研组为单位,每周教研活动日安排一定时间集中学习开展组内读书活动,教研组老师一起阅读一本书或一篇文章,进行读后感交流,谈感受、谈收获、谈疑惑,共同探讨教学实践问题。

3、开展活动。学校利用读书沙龙、课题论证、校本教研、校本培训等活动载体,开展主题研讨,读书交流,读书演讲比赛等活动,为教师提供展示读书风采的舞台。

老师们,为了以后我们的人生依然丰富多彩,为了不被社会、被时代、被学生、被我们的孩子所淘汰,我们应把读书作为今天的选择,在以后的日子里,即使蜘蛛网尘封了我们的炉台,即使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我们依然会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用美丽的雪花写下:沉醉读书,相信未来!让我们自己打开书本,打开自己的成长之门,走向人生发展的最高境界吧!

     郑州市第五中学
     2014年3月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