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学习的高度取决于你的学习力

日期:2019-11-27   责编:教师发展处   阅读量:1159

                                                      学习的高度取决于你的学习力

                                                     -----读《学习之道》心得

                                                           郑州市第五中学   程亚

        今年这个暑假显得特别繁忙,感到从没有过的充实和满足,我真感谢在假期选读对了一本书,就是美国乔希·维茨金写的《学习之道》 。乔希·维茨金,9岁起,便8次获得全美国际象棋冠军,13岁获得“象棋大师”头衔。纵横西方棋坛10年后,他又研习太极拳,21次获得全美太极冠军及世界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太极拳王”。对于自己是如何在这两个看似南辕北辙的领域里达到世界巅峰的,维茨金的说法是:我意识到自己擅长的既不是象棋也不是太极,我擅长的是学习的艺术。他在《学习之道》这本书中,向读者分享了他的学习法。这从另一个角度给我打开了如何认知和对待学习的新思路,让我对于今年高三的备考,有了重新的定位思考,有了更多的不一样的收获:我觉得在今年的高三复习备考中也要十分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力,唯有立足提高它们的学习力,才能提高今年备考复习的高度和深度。大致梳理整合了一下,觉得尤其需要从学习动力、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效率、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方面综合进行。

                                                  思考01要提升自我学习动力

        在当前知识爆炸、节奏加快的时代,学习能力的高低,更是直接影响了你的人生高度。如果你想获得你想要的东西,那就得让自己配得上它。信任,成功和钦佩都是靠努力获得的。

      学会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尽最大的努力自我要求,体会挥洒汗水的畅快淋漓,体会自律带来的自由,体会到每一次成长的变化。

       有一个故事说一位女孩和伙伴一起在郊外游玩。正玩得高兴,突然有她哭了起来,说是必须赶紧回家。她着急地说:“天哪!我竟忘了看时间,今天的功课我还没有做。”“现在是假期,怎么还有功课?”伙伴们问她。“是我妈妈让我做的,如果没有按时做完,她会揍我的。”那个小女孩哭丧着脸说。看了这个案例我内心触动很大,想一想我们周边学生是不是也大量存在这样的现象。这个女孩儿的学习不是自己积极主动的,而是被迫式的学习,她无论走到哪里、做什么,学习的负担总像影子一样跟着她,她的学习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不挨妈妈的打。这种情况下,她怎么可能具有主动学习的意识呢?因此,我们在高三的备考复习中,不是总是从外部施加压力压着同学们学习,而是更要引导同学们思考想通过学习得到什么。对学习来说,主观目标越明显,就越能够调动学习的主动性。内生的学习动机才能激发学生发生真正的学习。

                                                  思考02 要养成专注学习的态度

        记得哈佛大学博士爱德华·班菲德经过多年研究表明:成功的学习80%与态度有关。他认为,在学习中,你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结果。在哈佛,大家公认的学习定律就是“W=X+Y+Z”(成功=勤奋学习+正确的方法+少说废话),而勤奋则是第一位的。商学院两年的学制,所有的必修课几乎都必须在一年修完,新生每天一般要学习13~18 个小时,经常要学习到凌晨一两点钟。成绩排名最差的20%的学生,会受到校方的秘密警告。这些看起来非常苛刻的要求,却培养了他们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当然,勤奋不只是指花费更多的时间,还要求在某一件事上聚焦、专注。蒙台利梭说过:“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让学生聚精会神学习的方法。”启示在高三的复习中我们应该充分认知到这一点,注重引导学生培养自己的专注学习态度,提升自己的专注力。

        比如利用好计时法:一个学习周期开始时先记一下时间,如9:00,在学习告一段落时也记一下时间,如10:30。你会发现这个小措施很快会见大效果。因此我们可以限定自己看完一定量的材料用多长时间,这种限时的压力会大大地激活了我们的大脑,同时又能使我们对所要学的东西更加专注。

                                                  思考03用有效的学习方法去学习

       著名的教育心理学家布鲁姆,根据他自己数十年的实验研究提出一个论点:只要学习得法,97~98%的学生都能达到优等生的学习水平!那么,有效的学习方法究竟是什么呢?就是用自己最喜欢的方式学习。不要盲目去追求那些所谓的“快速学习法”,应该先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知道自己最喜欢、最适合哪种学习方法。

        比如,有些人主要是视觉学习者,喜欢看照片或图表;有些人是听觉学习者,喜欢听;有些人则是触觉学习者,通过触觉会学得更好;有些人是偏重印刷文字的,通过读书会轻而易举地学会东西;有些人是“群体相互影响”学习者:在与其他人相互影响时会学得最好。网上看到的“把耳朵移到嘴巴的前面”讲的练习听力方法就很好。它是这么说的:老师或家长都喜欢跟孩子说:上课要注意听讲。听是最简便的学习途径,但从未有人真正地教你怎样听讲。通过我们的实验教学证明,听是可以教授和自学的。

         日常听力练习方法

         1. 和一位朋友组成一个小组,轮流为对方读诗歌、故事等有趣的材料。看看听完后能正确地复述多少听到的内容。(家长可以读故事给孩子听,请孩子复述)

         2. 演讲和文学读物录音是很好的自学材料。(裸听典范音频就不错~)

         3. 听自己喜欢听的东西。比如某个爱豆的歌,试一试,听两遍你就能记住整首歌曲。

        阅读是你终生的任务

        根据我们的研究显示,小学生在小学三年级结束之前,如果还不具备基本的阅读能力,未来学习其他各门功课,都会碰到困难。

       所以你必须记住三件事:第一,阅读是一切学习的基础。第二,提高阅读能力是终生的任务。第三,只有坚持多读才能提高,不然阅读能力会自动降低。

       思考04注重时刻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一流的学习者总将时间挂在嘴边。时间往往不是一小时一小时浪费掉的,而是一分钟一分钟悄悄溜走的。所以,用分来计算学习时间的人,比用时计算时间的人,时间多59倍。

记录自己的时间

       你可以通过你的记录来了解,每天这一千多分钟我都干了些什么,哪些是有效的学习时间,哪些是休息和娱乐的时间,而哪些时间是白白浪费掉的。只要能坚持下来,你就会慢慢发现,在一天当中,你的有效学习时间会越来越多,学习效率自然而然就提高了。

       把握黄金时间

研究表明:对一般人来说,上午8~10 时和下午3~6时是效率最高的时间,中午1时左右和黄昏最差;对于晚上读书的人来说,晚上8~10时是最佳时间。如果能在学习能力最强的时候,选择相应的学习内容,则往往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合理分配自己的精力

        在学习中,必须分清主次,每天永远先做最重要的事。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贝利恒钢铁公司的董事长瓦尔布先生,每天会先写下第二天要做的最重要的六件事,并根据重要性进行排序。第二天一早会集中精力依序完成第一项、第二项工作……这样即使他只做完前五件事,那也不要紧。因为他总是在做最重要的事。5 年后,这个当初不为人所知的小钢铁厂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的钢铁厂。

这种优化事序的方法,能够保证你的时间总是用在重要的事情上,对提高你的学习效率是非常有帮助的。

思考05要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1)创新思维

        面临知识快速更新的时代,经验不再奏效,知识不是惟一,可以让你拥有持久竞争力的便是创新思维。一个只是机械地将老师教授的内容记忆下来,不会用创新思维来进行独立思考的学习者,只能成为学习的奴隶。

        记得莱特教授曾经用一只杯子为例对创新思维的要求做了形象说明。他说,假如学习的内容是一只玻璃杯,你知道了它的材料、形状、用途以及加工技术,学习只算完成了一半,因为这是前人已经知道的。你还要进一步提出质疑,为什么它是圆的?是不是方的更好?然后去寻找资料证明自己的判断和结论。

怎么培养创新思维?首先要避免迷信式学习,要敢于质疑权威。其次,要善于运用发散性思维。比如,你能说出曲别针到底有多少用途吗?如果你能运用发散思维来思考的话,就会发现,你在学习中对遇到的问题考虑得越多,也就越容易找到真正的诀窍。

      (2)创造能力

       创造是学习力的最高境界。如果一个人学习的结果,是自己什么也不会创造,那他的一生将永远是模仿和抄袭。

       普西曾经非常尖锐地批评了波士顿的一所中学,他说:“这个学校师资很好,但只知道让学生背书,把学生变成了傻瓜,而傻瓜是没有创造力的。”

      怎么培养创造力?一个好方法就是永远都不要停止给自己提问题,创造是从问题开始的。我推荐给大家“六问法”:谁?何时?何处?什么?何故?怎样?其中怎样,有时展开为“多少”或达到“怎样水平”和“怎样实施”两个问题。

      比如,要解决城市夜间照明问题,我们可按“六问法”来明确新成果的目的和要求。

用谁照明?——灯。

何时照明?——夜间。

在什么地方照明?——城市的广场和高楼上。

什么光线?——五光十色。

为什么?(达到什么目的?持续多长时间?覆盖多大范围?)

怎么实现?——先拿出高科技的设计方案,再进行科学论证。

       这六个问题,可以广泛应用于培养创造力的许多方面。我们在高三的复习备考中也要多按照“六问法”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力

思考06要立足基本,反复习练,熟中生巧

        在学习上,很多人喜欢讲“套路”,尤其是在学习某项技能的时候,第一反应是搜集各种套路、技巧。比如要学习某科知识,类似学习的技巧、答题的模版等等,类似这些干货满满的文章没少收藏。寄希望于刚入门就能学到大招,坐拥大神牛人的技巧,一种也不过如此、手到擒来的错觉让人颇为享受。然而一味走捷径,而不是想着花功夫夯实基础,就如同高屋建瓴,华而不实,到后期更容易放弃一切努力。维茨金在《学习之道》这本书中提出,让我们攀上高峰的不是奇招,而是熟能生巧的基本功。在学习过程中,深度胜于广度,质胜于量。所有的绝妙创意或“神来之笔”,无一不是以扎实的基本功为根基的。扎实基本功,维茨金用的学习方法是“划小圈”,即把任务分解成小的动作、步骤,着眼于关键基础模块的练习,直到十分熟练,再把知识组块,连成网络,最终达到像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的境界。

       例如,作者学习象棋时,从反复练习马和兵入手,体会每个棋子的特性,再掌握其他棋子的用法,最终获得对整个象棋局势的操控能力。

      划小圈需要专注,更需要刻意练习。

      维茨金在练习太极招式时,每天一遍又一遍地练习一个细小动作,花上数个小时就是为了练习把手伸出去几寸,然后又一点点收回来。

       我们生活在一种专注度不足的文化里,面对来自手机、网络等各种信息,很难集中注意力。

是甘于成为浅水的小鱼,还是奋力看到绚丽的海底世界,取决于你。

最后,我想说的是,学习最重要的是知行合一,提升自己的学习力,还要特别注意时刻将学习到的技能应用到生活中。

        斯科特·扬曾这样说过:学习上的投资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巨大的益处,前提是你能真正应用那些花时间学来的各种知识。

       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应用到实际,最简单的就是,比如你看完这篇文章,请认真写下你的评论,让自己有清晰而明确的收获。

        高三这一年,时光会奖励那些努力践行能学习、会学习、有学习力的人,拥有强大的学习力会让高三这短暂的一年收获巨大,也更会让他们拥有未来更长远的幸福和体面的生活。愿我们为此多去努力和拼搏。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