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常驭春风于笔下,偶呼明月到樽前

日期:2019-11-27   责编:教师发展处   阅读量:1197

常驭春风于笔下,偶呼明月到樽前

                                                           郑州市第五中学          王志勇

        春风能驭,明月能呼,人与自然性情相通,对于我们教师来讲就是我们与孩子要性情相通。做了十几年班主任,经历了许多,见到了许多。和孩子们一起哭过,笑过,激动过,走过,跑过,呐喊过。时光匆匆,四季轮回,我们的时光就像树的年轮只能增加不能减少,重要的是我们和孩子在不断的成长!

      卡尔·威特有过两个孩子,一个出生后不久就夭折了,另一个出生在1800年,刚出生的小威特不仅不聪明,而且有一些先天不足,他这样描绘儿子:体重不超过2000克,两只手和两只脚不停的抖动,哭声象是小老鼠,就连小威特的母亲也认为,这样的孩子就是教育也是白费力气。

然而,老威特没有失望,他认真的开始了他的教育实践。在他的努力教导下,小威特六岁时就懂得自省,并能够坚强的与自己的错误作斗争;八岁时除了德语外还学会了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拉丁语、英语和希腊语五种语言;九岁考入了莱比锡大学;1814年4月不到14岁的小威特就发表了自己的数学论文并被莱比锡大学授予哲学博士,两年后又获得法学博士,并被柏林大学聘为法学教授。23岁发表了论文“对但丁的误解”,在法学之外开始对但丁进行研究,最终成为研究但丁的权威。34岁以后长期在哈勒大学讲学,成为德国当时的知名教授,直到1883年去世。

        在小威特14岁的时候,老威特将小威特14岁以前的教育情况写了一本书,就是有名的《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后来成了全世界最广泛传播的家庭教育的典范作品,但当时并没有引起别人的注意,并且几乎失传。幸亏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保存了一本,也是这本仅存的《卡尔·威特的教育》,使我们今天可以一睹老威特教育思想。

       读过这本书我觉得做中学是最重要的。在学习中看懂了并不一定就是掌握了,只有亲身操作、体验过、探索过、其理解和记忆才能更深刻和牢固,才能说是真正掌握了。

                  孩子,你是灯塔

        品质的教育是需要亲身体验的,这方面我深有体会。2019年5月1日晚上10 点,郑州市熊耳河畔布厂街健身活动中心的篮球场里发生这样一幕:一位看上去70多岁满头白发苍苍的老大爷因迷路和长时间奔走及体力不支突然摔倒在地,看到老人摔倒的一幕情景,是扶还是不扶?路过此处的张景源(八年级3班)同学,本能的善良之心让他做出善行义举:毫不犹豫冲上前扶起来老人,帮助老人处理伤口,并询问老人的家人电话,由于老人患有轻度老年痴呆,一个家人的电话号码也想不起来一个,只说出了家在哪儿住,于是张景源让老人坐到电动车上,推着把老人送回家去。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这让我想到用学生自己的故事来教育学生,这样的教育效果是最好的。当孩子们讨论应该建立什么样的价值观的时候,自己的同学已经给他们树立了榜样,还用我们老师去讲吗?

       这个故事发生在我所带的班级上,这件事情对我也有很大的触动。社会的偏见让很多孩子已经没有了正确的价值观,许多人认为现在的孩子大都是自私自利的。没有想到我教的孩子身上有这么大的正能量,所以我就在班级中大力表扬张景源的这种行为。我对这个孩子说:“孩子,你就是我们班级的灯塔。”其实我们班级有很多这样的故事,但因为时间,我也慢慢的记不起来了。我想让这些留存下来。有一部电影中说:“死亡并不是生命的尽头,遗忘才是。被所有人遗忘才是真正在世界上消失。”让这些孩子成为同龄人的灯塔。孩子如果没有指引,他们是到不了自己的目标的。

       老师的工作是教书育人,然而我们很多的老师在退休之后,什么都没有给自己留下,自己教过的学生也在记忆中淡忘了。同时我们被埋没在班级的管理的琐事中,时间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去了,虽然我们也有很多的成长,但是当学生离开我们之后,随着时间的流逝在我们的记忆中也就慢慢地消磨殆尽了。我就开始想把学生的生活瞬间留存下来,我创建班刊,让它成为孩子们能看到的灯塔。让自己能够成长起来,让学生来也是成长起来。让孩子成为自己的灯塔,让孩子成为新时代的灯塔。


                    孩子,让汗水流下来

       作为中学生,其实很累,很辛苦。清晨就能听到了他们们朗朗的读书声,午间也能看到了他们们奋笔疾书的身影。烈日下是他们们矫健的身姿,阳光里是他们们奋进的步伐。

初三了,孩子们的任务也越来越多,其中有一项是1000米计时跑。夏日,室外的温度已经有35度了,就是不动,在室外站上3分钟也会流汗。但是很多同学都很认真,每次跑步都会尽全力。我们班级里的吴正方,虽然有一点点胖,但是从不请假。虽然有一点点慢,但她总是跟着跑。我很佩服她,6圈跑下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能慢,不能掉队。吴正方,在第一圈的时候汗水就会流出来,其实每个人都会流出汗来,这个时候孩子们连擦汗水的时间都没有,因为专注。我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让汗水流下来。

     “吴正方,是什么让你这样努力,是责任吗?是目标吗?”,我说。

     “不,不,都不是,是老师您的鞭策。”,吴正方说。

     “加油,吴正方,你很棒!”,我说。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毅力,同学们只有在活动中才能够成长的更快。在一个拼搏的集体中,没有人会愿意被留下,没有人会愿意留下来。我相信只要跟着同学们的脚步,你一定能够在1000米跑步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孩子们也很会教育自己,下面是我们班刘念同学的几段话,看后我也深受鼓舞。

        一个上午五节课,说快不快,说慢不慢,让我们都觉得时间过得慢的当然属大课间的跑步,跳绳,不是我跟你吹啊,如果你和我们一样跑上天,体重减个几十斤,二十几斤,那肯定妥妥的!开始的时候确实有些难受,但后来我发现了是心理原因,其实并不是特别累,而且是特别“爽”。当你顶着盛夏的炎日,在篮球场上奔跑时,汗水自额头,自背后最先流出,一滴滴地滴落在地面上,没过短短几秒便会被太阳的光其吓着马上身和空气化为一体。你会找一个固定的位置,每次到那都会对自己说,:“第四圈了,还有俩圈,加油!当然,也有过体力不支,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这时,自己总会对自己说,‘坚持下去,坚持下去了,今天中午多加一份肉’。总会有数个奇奇怪怪的理由说服自己跑下去,不准停!”跳绳时,自己数着,看着自己从一百七十多个进步到二百多个,兴奋得不能自己。这真是“爽”啊!

        我发现了,其实并不是每天在循环播放,而是自己没有用心去享受生活!

       每天在上课,可是每天讲的知识是不同的,每天都会有不同的事情发生,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情绪去过每个不同的日子,自己会为某次考试考得好而高兴,也会为失误而哭泣,每一天都是独一无二的一天。我的一天,虽然有时不尽相同。但我知道我的每一天都是我特殊的一天,如果不能改变每一天的安排,但我们可以改变每一天的心情。用自信,乐观,期待的心,去迎接我的每一天!

                                                                     ——《刘念的一天》

        这是自己的故事,学生自己的故事。教育就是让孩子学会去做事情,其实会在困难中说服自己,让自己努力坚持下去。当孩子们在自己生活中教育自己的时候,我想我的教育就成功了。

现在的孩子流汗的机会不多,也是说吃苦的机会不多。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一年四季想吃什么都有,缺嘴的情况不多,生活很是幸福。

        但现在的孩子压力也比较大,学习的压力不比我那个时候少。他们的付出也是很多的。现在的体育考试真的是考试了,为了考试孩子们每天要进行两次跑操,两次跳绳。其实这是好事情,因为我们孩子们的活动时间越来越少了, 出来锻炼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虽然同学们不喜欢跑操,但这对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太有必要了。

        每天上午9:10和下午的4:50是孩子们的跑操时间,这是进入初三前的准备。我算了一下每次也就运动20分钟,其实运动量不是很大。孩子们流的汗水,就是拼搏的劲头。孩子鼓励孩子,比我们的说教强一百万倍吧!我用班级同学自己的故事来激励学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孩子,让汗水流下来,让人生的精彩留下来。


                   老师,把精彩留下来

        卡尔·威特能够把自己的教育故事留下来,我们也要留下精彩的教育故事。做中学,不仅对孩子来说是重要的,对我们教师来说也是必要的,不然就像校园的银杏树,绿了好几次,黄了好几次,落在地上后很快也干干净净,什么也没有留下。我们的学生走了一拨又一拨,来了一拨又一拨,在我们心里只留下了一抹痕迹老师,让我们的人生留下来,让我们的精彩留下来。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