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对“道德课堂缺失”的一点点认识

日期:2010-10-22   责编:   阅读量:1443

作者:郑州五中 谷丽亚

“道德课堂”是新课程背景下的一种高品质的课堂形态,要求教育者用“合道德”的方式,在充满尊重、关怀、民主、和谐的环境中,在保证学生身心愉悦、人格健康、精神自由、生命自主的学习过程中,使学习者获得学业进步和身心全面发展。

作为一线的教师,我们常说的是理想课堂,高效的课堂,可道德课堂却让我思考了很多。纵观我们现在的课堂,虽说一直在提倡素质教育,一直在进行课程改革,可事实却是表里不一。外边口号喊的在响,内部依旧是应试教育。课堂45分钟内,老师一直在进行知识的传授,没有学生真正的、独自的学习和体验。课堂上,我们都是在想“学生学会了没有”,而不会去考虑“学生怎样才能学会”,“学的结果又如何?”整堂课也都是从自己的角度来设计的,没有考虑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和最近发展区;没有为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设计出有层次的问题;没有为学生留下开放的空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作业;教法单调;课堂气氛紧张;师生关系生硬……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学生完全成了接受知识的机器,主体地位丧失,生命活力缺失;少的是积极、愉快、兴奋、发现、成功的体验;多的是枯燥、乏味、疲惫、厌烦、挫折的感受。再长远一点想,即使学生的成绩提高了,可又有什么意义?很多这样的实例严重的告诉了我们:我们只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只会死读书,读死书,会考试的机器人,他们没有实践能力,不会做人、不会做事、不会合作和不会生活。

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要求我们必修刻不容缓的去“革新”。所以,我们必须站在道德自觉的高度和育人的立场来审视课堂教学,来分析和矫正当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种种“不道德”甚至“反道德”的现象与问题。立足于学生现实学习和生活需要,着眼于学生后续发展和终身学习的需要,以“构建‘道德课堂’,提升师生生命质量”为目标,把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推向深入。

道德课堂,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本。充分发挥教师在数学教学中体现的人格魅力,寓德育于情感教育中。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真的教育是心心相映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从先生的话中,我们不难领会,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包括数学教育。如果我们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适时以感情赢得感情,以心灵感受心灵,就能使整个数学教学过程成为师生情理互动的愉快过程,同时收到良好的育人效果。教师自身的形象和教师体现出来的一种精神对学生的影响也是巨大的、直接的。除了教师的板书设计、语言的表达、教师的仪表等都可以无形中给学生以美的感受,从而陶冶学生的情操。而一堂好的数学课前,教师充分的准备,课堂上采用的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幽默的数学教学语言,既能使学生体会数学学习的乐趣,又能让学生在心里产生一种对教师的敬佩之情。

课堂教学中要关注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的情绪、生活和情感体验,关注学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养成,把学生“今天的健康成长”和“明天的幸福发展”有机地统一起来,就像上海一师附小副校长说的那样:“教学生五年,为学生想五十年,为国家想五百年。”在课堂中,把权力教给学生,留给他们学习、思考、交流的时间,还要让他们学会合作和探究。教师要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个积极性,让他们变“苦学”为“乐学。”给学生自由思考的机会。尽管“让学生自由思考”早已经是教育改革中另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可真正能够在实践中进行创造性的探索和有效实施的却仍然难能可贵。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能够有意识地给学生提供自由思考的机会,同样也是值得倡导的道德行为。

道德课堂是赋予没有生命的知识以生命活力、给予不太成熟之人以成熟魅力、让不动动起来、让不活活起来、让不灵灵起来的生命放光彩的场所,让已动者、已活灵活现者朝着适宜的方向展现自我的场所。课堂生活是师生人生一段重要的生命经历,是生命的充实与展开的过程。道德课堂更是我们所要实现的一个目标,所以,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一起来构建道德课堂。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