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布置作业要适量——构建道德课堂重要一环

日期:2010-10-14   责编:   阅读量:999

适量的课外作业有利于学生学业成绩的提高。这虽是不争的事实,但“过量的作业剥夺了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和自我发展的空间,导致学生的个性、主体性和潜质得不到发挥”①也是为理论和实践证明的。透视过“滥”的作业,笔者看到的是师生道德的缺失,是学科德育功能的丧失。因此,要真正构建有道德的课堂,必须重视这一制约学校质量提高,制约学生个性张扬,制约学生德行培养的瓶颈问题,让学生真正过有道德的课堂生活。

教师布置作业以让学生达成并巩固课堂教学目标,培养其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教师职责之所在。但过量的作业却是其“失德”的表现。
第一,缺乏对学生的尊重。“‘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为实现这一理论,教师必须尊重每一个学生做人的尊严和价值”。②这就要求教师须尊重学生间的差异、尊重学生的选择。过“滥”的作业,必然让学生失去选择,失去差异,失去发展的空间。这是对学生主体性的忽视,这是对学生作为“人”的权利的漠视,是作为“学校应该传授的两个最基本道德价值之一——尊重”③的缺失。没有了尊重,一切依附于此,或有助实现尊重的道德价值将无从谈起。

第二,缺乏工作责任心。教师布置适量的课外作业,让学生在课外巩固课堂的学知识,获取技能,这是教师责任心的表现。但过量的作业则可视为责任心的缺乏的表现。教师之所以要布置过量的作业,究其原因,其一是缺乏对作业的精心选择,以为“多多益善”;其二是缺乏对学情的了解,认为“做总比不做好”;其三是应试的需要,“或许能考到”。综上原因其根源乃是部分教师业务不精,目标不明,“心术不正”所致。实质是对业务缺乏责任,对工作缺乏责任,对学生缺乏责任。

第三,是自我中心。新课程改革的核心是关注人、关心人的需要、关注人的发展、关注人的全部。教师布置过量的作业其根本是应试的需要、分教的需要、考核的需要、教师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忽视了作为教学主体的人——学生。而且新课程改革的任务之一就是要转变以教师为主体的教,为学生以主体的学,“坚定不移地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④,这一转变必然带来教师角色的转变,教师只是学生学习的“帮助者”、“引导者”,而不是教学的全部。这种“‘只见学科不见人’的教育观从根本上背离了基础教育的基本性和科学使命”。⑤道德教育的土壤,道德教育的使命都会荡然无存。再有,这种“学科本位”思想和行为,在实际教学中,会与其它学科发生冲突,从而不仅有碍学生的全面发展,还会发生同事间合作的不愉快,严重悖离道德准则。

综上所述,以“自我中心”的教学,有悖于新课程改革的目标和要求,有悖于关注学生情绪和情感体验的要求,有悖于关注学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养成的要求。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