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对课堂教学中德育的反思-刘艳

日期:2010-10-14   责编:   阅读量:739

作者:郑州五中 刘艳

当前,教育改革大潮席卷神洲,做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德育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讨论的话题。纵观古今中外发展历史,历代伟人、教育家们对德育问题均有其独道的建树:——孔子认为: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英国教育家洛克说:我认为一个人或一个绅士的各种品格中,德行是第一位的,是最不可缺少的。如果没有德行,我觉得他今生来世都得不到幸福……。学问是应该有的,但是它应该居于第二位。
——爱因斯坦说:在我们的教育中,往往只是为着实用和实际的目的,过份强调智育的态度,已经直接导致对伦理价值的损害。
——苏霍姆林斯基说:请你记住,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
——荀子说: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毛泽东说: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等几方面都等到发展……
——俄国马电斯基说:道德的影响是教育的主要任务,这种任务比一般的发展儿童的智力和用知识充实他们的头脑重要得多。
——陶行之说:道德是做人根本……。没有道德的人,学问和本领愈大,就能为非作恶愈大。
——黑格尔说:一个人做了这样或那样一件合乎伦理的事,还不能说他是有德的。只有当这种行为方式成为他性格中的固定要素,他才可以说是有德的。
 
这些经典的论述,有的阐述了德育的地位,有的阐述了德育的作用,有的阐述了德育与教学的内在联系。看了这些经典论述,让我们不仅反思起过去我们学校的德育工作,颇有感触。
 
反思一,过去我们的学校,德育和教学似乎是两回事,就象是在学校同时发出两台车,一台运载的是德育,一台运载的是教学。德育和教学由不同的两伙人去做。现在看来,这种把德育与教学割裂开来的想法和作法是错误的,是不符合学校教育原则的。把德育和教学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育人作用,才符合学校教育规律。正象赫尔巴特所说:“教育如果没有进行道德教育,只是没有目的的手段,道德教育如果没有教学,就是一种失去了手段的目的”。
 
反思二,过去我们在学校实施德育,判断评价学校德育工作优劣,往往看他的活动搞了多少,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导致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仍在于把学校的德育人为地与教学相分离,对德育的根本属性认识错误。认为德育是独立存在的,与学校的教学和其它工作没有关系。现在看,正确评价学校的德育工作,首先要看其育人观念如何。一个人如果在从事教育教学过程中始终不忘育人这个宗旨,那他的德育一定是成功的。其次看其是否充分利用课堂这个实施德育的主渠道。最后是用实践的手段检验学生的道德素质,看其育人的效果。
 
反思三,过去我们对“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这句话理解得不好,甚至是歪曲。我们误认为德育为首,就是学校无论做什么事,进行什么活动,都要首先进行德育教育。现在看,这种理解是不正确的。我认为,这种认识首先说是偏激的。德育为首强调的是德育在教育中的地位和实施教育中德育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在实施教育过程中,只要想到或自觉地意识到教育工作中无时不隐含着德育内容,这就足够了。这样就会自觉地将德育融入一切教育过程之中,也就会自然地、自觉地把德育放在首位。而那种无论从事什么教育活动都要首先进行德育教育的想法、说法,可以说是对德育的误导或歪曲,是极左的、是不可取的。

反思四,在当前的学校改革中,我们曾认为,德育的改革在于育人方式和方法的改革。这一观点现在看来也是不够正确的。德育的方式或方法固然重要,但根本的改革应在于德育观念的改革与更新。现在看来,育人观念的更新是学校德育改革的重中之重。观念不更新,一切改革之词均可谓无源之水。所以说,一切改革应是观念更新在先,方法、手段在后。比如说,学校要实施新课程标准,改革陈旧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然而,广大教师的思想观念却十分滞后,认为只要把学生教会,考试得了高分,教学就是成功的,别的什么都没用,什么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呀、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呀均无关紧要。如果是这样,学校的改革能进行吗?新课程标准能落到实处吗?答案一定是否定的。只有全体教师的思想认识到位,思想统一到新课改上来,新课程标准才能得到全面落实。学校的德育改革才能落到实处。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