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回归现实之路——探讨道德课堂的创建-董研

日期:2010-10-14   责编:   阅读量:489

作者:郑州五中 董研

在传统课堂上,由于受条件限制和受传统教育的影响,我们的课堂往往是老师放在主体地位,学生只能被动的接收老师教给的知识和方法。个人觉得道德课堂和传统课堂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把我们的课堂回归到最现实最根本的道路上,即教育的目的是要让学生学会怎样去学习。老师授之于渔而不是授之于鱼。

要创建道德课堂,我们要以人为本,树立学生的主体地位。长期以来,“应试本位”的教学观,“知识本位”的课堂观,“分数本位”的评价观,使我们传统课堂教学中有“教”无“学”,或有“教”无“育”,与社会远离、与生活远离、与实践远离、与学习者的生命远离,已是不争的事实,许多课堂中道德严重缺失。其主要表现是课堂的“灌”,作业的“滥”,考试的“多”,管理的“死”。课堂教学转化为一种机械的、单调的知识传授和行为训练模式。一个最典型的状态是:学生每天在生活世界之中,却没有体验到生活的丰富性和乐趣。这样的学习过程和校园生活中,学生的主体地位丧失,生命活力缺失,少的是积极、愉悦、兴奋、发现、成功的体验,多的是枯燥、乏味、疲惫、厌烦、挫折的感受。

因此,在课堂上要让学生的优点充分张扬,缺点自我屏蔽和改进;以开放的眼光看待学生各种素质的养成,承认学生发展的过程性和差异性,鼓励学生充分张扬个性,鼓励他们自主发展。课堂教学的素材和教学形式紧紧围绕学生实际来选择,帮助学生理顺生活,实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目标。从而使课堂教学人性化、和谐化,使学生从中受到感化,懂得做人的道理……教师在创建人性化课堂过程中,至少有三个方面可以去做:一是挖掘教材的人文资源,二是探究语言的人文内涵,三是倾注课堂的人文关怀。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力求表现出三多:一是多一点鼓励。可以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思想,鼓励学生敢于提出不同意见,敢于打破“权威”,勇于创新。二是多一点赞赏。赞赏是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添加剂。教师不要吝啬表扬,不要吝啬赞许的微笑。三是多一点期待。学生是有差异的,我们相信,只要抱着期待的心情,为他们创造成功的机会,学生是会进步的。

构建道德课堂,我们应该在平时教学中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应减少面向全班进行的教学指导,如讲授等,应强调精讲。2、应减少学生的被动活动,包括静坐、聆听、接受和吸收信息等。3、应减少给出覆盖每个主题领域的大量材料,并对材料只作蜻蜓点水式的介绍。4、应减少死记硬背的事实和细节。

构建道德课堂,我们要做到以下方面:1、要增加体验性、引导性、操作性的学习。2、要增加课堂上活跃的学习气氛,允许学生操作、讨论和合作。3、要强调学生更高级的思维,自主学习某领域中的关键概念和原理。4、要增加能培养学生对待工作的责任感并帮助他们完成设定目标、记录、管理、评估的任务。5、要增加合作性活动,将教室建设成一个相互依赖的学习共同体。要将学生进行异质分组,通过个性化的活动而不是把学生孤立起来,以实现学生的个人需要。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