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道德课堂缺失的反反思和分析-柳长虹

日期:2010-10-14   责编:   阅读量:1101

作者:郑州五中 柳长虹

课程改进推进至今近十年了,已经进入了深水区。田局长认为,课程改革改到深处就是课堂改革,而道德课堂的构建正是课堂改革的重要方面。道德课堂就是在新课程背景下的一种以学生发展为本的高品质课堂形态,也就是说道德课堂要求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教育者要秉承道德的准则,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和教育教学规律,使学生在学习中体验到愉快和幸福,得到学业和身心的全面发展。
什么是有道德的课堂?虽然理论上有各种各样的观点,实践中也有不尽相同的描述,但从这些观点与描述中,我们仍不难看出其中关于道德课堂的共性的看法或标准,既有“真”的要求,也有“善”的成分,更有“美”的追求。简言之,就是有人性,从“规训式”课堂到“人本化”课堂。
所谓“有人性”,指的是在审视传统“规训式课堂”各种危害的基础上,努力构建的“人本化课堂”,是“人课一体”的课堂,亦即“人在课中,课在人中”的课堂,更是以符合人的天性及其发展规律并以促进人的健康发展为直接目的而展开教学的课堂。在这样的课堂里,学生被看作“具体人”而非“抽象人”,是鲜活的生命体而不是千人一面的待铸件。然而遗憾的是,在现实的课堂形态中充斥的却是“规训式课堂”,上演着一幕又一幕规训式的“节目”,其中,在一篇题为《别让孩子患上集体“失语症”》的文章中揭示的问题更是令人深省,该文写道: 

如今的孩子有集体患上“失语症”的危险,而这危险又是在规范化、标准化的学校教育一步步怂恿下渐次加重的。且看事实:某小学一年级的课堂上,黑板上写着一个“云”字,一个小男孩被老师叫了起来:“这是什么字?”小男孩清脆地答道:“是‘云’字。”老师的脸沉了下来:“他说错了,谁来纠正?”一个小女孩站了起来,背书般地大声说:“云云云,这个字我认识,横、横、撇、折、点,这个宇念‘云’。”老师笑了:“对了,老师不是教过吗?每个小朋友都要这样说,才算对。” 

只要对上述案例稍加审视,不难发现,这不是在教学,而是在规训。因为所谓规训,就是用既定的模式框定人,模铸人的思想,统一人的语言、行为等一切,培养驯服者。在规训式课堂里,教师扮演着真理代言人的角色,或者说是“拋球者”(布道者),学生是接球者(倾听者)。课堂教学成为一种异己的力量,它不是张扬而是紧捏人的个性,使人成为“套中人”。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只能是现有道德的顺从者,一旦面对复杂的道德现象需要做出选择时,就会晕头转向,甚至可能会走向反面。与此同时,在内容的传授过程中,规训式课堂以知识及其学科为载体,单纯使学生接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现成结论和“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既定规范。在课堂上,教师期望学生按教案设想作出回答,教师的任务就是努力引导学生,直至得到预定的答案;学生在教学中,实际上扮演着配合教师完成教案的角色。即便为一些教师所推崇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三段式的教学逻辑,也规训着学生的思维。此外,规训式课堂采用的是各种各样的规训手段,常见的有三种:一是灌输,把现有的规则与知识灌输给学生;二是训练,通过大量重复的训练,促使学生按一定标准和要求成长;三是盆景栽培,像培育盆景那样,为了造型美观,不顾其生长天性,或扭曲,或修剪。这些具体的手段都是以外在的、强制的办法作为实现预设目的的途径,不仅远离学生的现实生活而显得机械乏味,而且违背学生天性,他们自然丧失了学习的乐趣。因而,在这样的课堂里,造就的要么是唯命是从、唯书唯上的盲从者,要么是言行不一、双重人格的伪君子,要么就是什么都不信的道德虚无主义者。 

改造规训式课堂,创造人性化课堂是道德课堂的应然追求,也是判断是否为道德课堂的首要标准。人性化课堂的核心理念是“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它意味着:第一,教师要关注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学生都是生动活泼的人、发展的人、有尊严的人,关注的实质是尊重、关心、牵挂,关注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第二,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情绪生活和情感体验。教师应努力把课堂打造成学生愉悦的情绪生活和积极的情感体验的场所。这种关注要求我们教师必须用“心”施教,不能做学科体系的传声筒。用“心”施教的本身就体现着教师对本职的热爱,对学生的关切,体现着教师热切的情感;第三,关注学生的道德与法律生活和人格培养。课堂不仅是学科知识传递的殿堂,更是人性养育的圣殿。课堂教学潜藏着丰富的道德因素,“教学永远具有教育性”,这是教学活动的一条基本规律。教师不仅要充分挖掘和展示教学中的各种道德因素,还要积极关注和引导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各种道德表现和道德发展,从而使教学过程成为学生的一种高尚的道德生活和丰富的人生体验。这样,学科知识增长的过程同时也就成为人格的健全与发展的过程,在学知识的潜移默化中,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全的法制意识、健康的审美情趣、正确的价值观念都得到了有效培养。 

因此,在课堂上要让学生的优点充分张扬,缺点自我屏蔽和改进;以开放的眼光看待学生各种素质的养成,承认学生发展的过程性和差异性,鼓励学生充分张扬个性,鼓励他们自主发展。课堂教学的素材和教学形式紧紧围绕学生实际来选择,帮助学生理顺生活,实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目标。从而使课堂教学人性化、和谐化,使学生从中受到感化,懂得做人的道理……教师在创建人性化课堂过程中,至少有三个方面可以去做:一是挖掘教材的人文资源,二是探究语言的人文内涵,三是倾注课堂的人文关怀。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力求表现出三多:一是多一点鼓励。可以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和幻想,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思想,鼓励学生敢于提出不同意见,敢于怀疑“正确”答案,敢于打破“权威”,勇于创新。二是多一点赞赏。赞赏是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添加剂。教师不要吝啬表扬,不要吝啬赞许的微笑,哪怕是学生非常微弱的思维火花,教师也应不失时机地加以“助燃”。三是多一点期待。学生是有差异的,然而,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抱着期待的心情,为每个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学生是会进步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者要有百年的目光,要有百年的耐心。 

事实上,教师积极情感的各种表现,比如,喜欢、关心、鼓励、期待、爱抚等等,微妙地传给学生,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大脑处于良好的兴奋状态,使学生在学习上或在行为上发生向上的变化;其思维方法概括地说就是“能近取譬”,“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其操作方法是推己及人、由己到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这样的课堂教学中,老师所做的不是静观意义的认知,而是一种内在体验与直接认同,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身心的整体介入,是教师对所教知识的身体力行。因此,它是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行育人,合情合理、理从情出、情从趣生、知行统一的。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