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构建道德物理课堂-杜红霞

日期:2010-10-14   责编:   阅读量:839

作者:郑州五中 杜红霞

学校是文明生活的传播者,是人格成长的引导者,是个人发展的促进者。真正的学校,始终是充满德性力量的学校。作为学校教育主阵地的物理课堂教学,也不例外。不能只注重物理概念、公式、规律的理解和运用,片面追求物理学科知识的逻辑性和完整性,也要担负起培养“道德人”的重任,真正把握好“道德”的思想和模式,制定出具体、可行、实用、有效的“道德课堂实施方案”。

物理学科教学思想应该注重以下方面:

1.提高学生物理学科的科学素养

(1)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物理学科体系;

(2)重视对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科学探究能力、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的培养;

2.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1)培养学生积极的道德价值观;

(2)健全和完善学生健康的人格和心志;

(3)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

在道德课堂的整体思想指导下,在新课改精神的指导下,应该确立物理课堂教学的新模式:“自主、互动、探究”。

(1)引入新课: 营造学习氛围和问题情境,设疑激趣,形成学生稳定的学习动机或诊断学生掌握的情况,展示学习内容和目标,在此基础上,提出需要研究的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并将求知欲转化为学习的动力。

(2)引导讨论:教师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讨论,运用已有的经验对问题的相关因素进行整理和分析,并大胆猜测可能的情况,提出初步的研究方案,并对方案进行分析论证,结合运用相关的课件等确立研究方案。

(3)合作探究:学生以研究小组为单位,根据方案利用相关条件开展探究活动,不同的小组承担的探究任务应是整合性的任务,即任务要各小组整合后才是完整的。教师在学生探究过程中,起到监督、指导和服务的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指导。

(4)成果交流:充分交流各小组的探究成果,形成对问题的整合。学生在整合过程,进一步加深对物理现象和过程的理解,进而形成概念,发现规律,建立合理、正确的物理表象。

(5)归纳演绎:根据学生的探究成果,教师和学生一同归纳总结,得到所研究问题的结论,形成对问题的正确认识。同时对问题进行演绎,在更大范围内和特殊条件下讨论对概念和规律的运用,加深学生的理解。

(6)拓展应用:通过应用训练,加强记忆理解,促进知识迁移,巩固认知结构。通过拓展练习,延伸提高,灵活应用,让学生对本节知识的学习有一个较好的延伸学习和巩固。

通过从自然、生活到物理的认识过程,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领略到自然现象中的美妙与和谐,培养学生终身的探索兴趣。通过基本知识的学习与技能的训练,让学生初步了解自然界的基本规律,使学生能逐步客观地认识世界、理解世界。培养和保护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积极性,加强物理实验教学,培养学生观察与实验的基本素养。通过创设课堂教学的情景,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及时的学习辅导和心理辅导等培养学生的学习物理的兴趣。通过教师的讲解、课堂的示范让学生了解物理学习的规范,通过课堂的反馈以及课后的督查使学生认真的执行规范,养成学生的良好的学习习惯。

社会生活离不开道德,课堂也同样离不开道德。课堂即生命,是教师、学生延续与发展生命的地方,若将善待学生生命落实在课堂之中,课堂必然是鲜活的,富于人性的;而道德缺失的课堂很容易使教学转化为一种机械的、单调的知识传授和行为训练模式,很容易使学生产生枯燥、疲惫、厌烦、焦虑等。长此以往,必将损耗师生鲜活的生命质量,恶化他们的生存状态。课堂应该是师生共同快乐成长的乐园,作为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情感体验,使课堂教学过程和结果都合乎道德的要求,让物理课堂生活充满生命的活力。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