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八年级下册地理教学随笔

日期:2010-10-14   责编:   阅读量:3062

作者:郑州五中 贺娜

本学期开始,我校为了方面老师们使用多媒体工具,给每间教室的电视配了多媒体电脑。至此,用于多媒体教学的硬件基本全部到位,就看老师们是否愿意用了。

从第一节新课,我就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我教学用的课件主要来源网上下载的资源。但是这种课件不能直接应用于我的教学,还要利用资源库中丰富的图片、视频、文本资料做一个大的调整。一般而言,我“做”的多媒体课件主要由三部分组成:视频或者精彩图片的导入——>教学内容——>重点、考点总结——>课堂联系。

虽然本学期的教学重点是应对期末考试,但是,如果教学中没有乐趣,师生都将感到痛苦。所以,每个新课的导入,我都使用视频和精彩图片,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当然,视频和图片不一定都是导入的全部。教学内容主要由各种地图、重要图片和必要视频、提纲和关键短语以及问题组成。教学过程完毕后,要以大字体和对比鲜明的色彩呈现本节内容的重点和会考考点。一方面,让学生明确本节内容的考点,另一方面梳理本节课的知识结构。

上述是我在教学方面的做法,下面说说我在课堂管理方面的尝试。初中的课堂,其中课堂管理至少占用了10%的时间。良好的课堂管理是教学能够顺利进行的保障。我的课堂管理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奖惩。我曾经尝试过以个人为单位的奖惩,其结果是优生表现地更好,而后进生则表现地越来越差。所以上学期我尝试了以小组为单位的奖惩,发现差生有所进步——至少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有所收敛。本学期因为时间很紧,不能在课堂管理上花太多的时间,所以,奖惩对象由原来的小组变为大组(约为三个小组的人数)。我的做法比较简单。上课前在黑板的右上角划出一小块区域,对应各大组的位置,写上各自序号“1234”。在上课期间,如果有人违反课堂纪律,就在他所在的大组的序号下面打一个“×”,如果问题回答正确或者任务完成较好,则打一个“√”。虽然这种评价对大组的评价只是画画“×”和“√”,但是,学生也看地很重。当某位同学因违反纪律而得了一个“×”时,该组的其它同学会批评这位同学;如果得了一个“√”时,全组都很高兴。这样做,不是教师一人单打独斗地管理课堂,而是利用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激发他们参与到课堂管理中来。但是,这种课堂管理的作用是有限的。对纪律较好的班级而言,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但对于纪律本来就较差的班级而言,在班级管理手册上填写“差”和在批评栏内填写个别学生的姓名几乎没有作用。是这个班级和个别学生麻木了吗?还是年级上“不作为”?也许,是这种单一、机械的评价还有其它问题。每一个单元学习完后,都要进行单元测试。我们以前的地理教学中没有单元测试。有选择题、填空题、读图填图题、连线题、问答题等。题量不多,一般20分钟就能完成。

为了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教的目的,我这样让学生们完成每章的单元测试题。前15分钟根据已经发的试题自己复习,但是不能把答案写在试卷上;独立复习完成后,再给5分钟时间,小组内可以讨论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但还是不能把答案些在试题上。最后20分钟时间才闭卷考试,杜绝作弊。凡是违反纪律的人,抄写试卷两遍,凡是不及格者,抄写试卷一遍,或者补考一次。考完后,试卷交给老师,等到下节课再分发给学生,同桌交换批改。

总体而言,这种单元测试方法效果比较好。看着那些为了考高分而努力的学生,我暗自高兴——有的急匆匆地查着课本,有的在在稿纸上边写边画,有的口中念念有词,有的凑在一起热烈地讨论……而且,从测试看,大部分学生还是掌握了基本知识。但是,这种一刀切的做法让有些后进生感到痛苦——仅靠他们的能力,他们难以达到我的要求;但是,如果他们作弊,则面临这抄写两遍试卷的痛苦。所以,有些学生干脆放弃——考试时他们睡觉,等到讲完试卷后,则“轻松”地抄写一遍。有个别学生逆反到什么也不做的地步。有一次,为了鼓励两位后进生考试,我降低了及格分数线,但引来了其他学生对我做法的不满——他们认为不公平!

尽管种种问题还未解决,但是,我们的新课已经上完,如何高效地复习,又是一个难题。

不管我怎么做,我的目的都是让他们能积极主动地学习啊!我知道我的做法还有问题,但是,我现在不知道如何做才能对我的学生更好。所以,读书和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就成了提高自己的主要途径。当然,还要做教学研究。提高自己的最佳途径,我认为,应该是以教学为载体,在理论的指导下,做教育科研。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