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培养行为习惯,收获良好班风

日期:2019-04-29   责编:五中   阅读量:1191

培养行为习惯,收获良好班风

——读《班主任能力修养》有感

郑州市第五中学  李凤仪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这句名言在我读过耿书丽老师的《班主任能力修养》之后,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于学生而言,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对人生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于班主任来说,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一旦养成,一个班级的稳定和上进就有了良好的基础,也让班级管理的难度得到降低。因此,在班级管理中,积极探索促使学生习惯养成的途径和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班主任能力修养》这本书立足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要求,对班主任工作的修养、能力、原则和任务进行了全面的阐述。这本书以全新的视角,对班主任的能力和修养进行全方位的论述,对我的班主任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借鉴和帮助。

      以下是我读过这本书之后的感想。

      一、班主任的自身建设

      班主任在一个班级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一个班级的“性格”跟班主任的性格十分相似,比如说性格外向的班主任所带的班级整体来说十分活跃,充满灵动感,而性格内向的班主任所带的班级相对沉稳,往往“稳中求胜”,可见班主任对一个班集体的影响之大。因此,班主任要加强自身建设,包括多看书,多学习,多给自充电。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班主任应该在平时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做出典范,引领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此外,班主任之间也可以常开会,相互之间探讨班级管理的艺术,寻找“金点子”,班级管理“金点子”的分享对于一个班级、一个年级甚至整个学校的发展也很重要。

      二、利用好班会这个“思想教育”平台。

      定期举行的好的班会课能极大地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而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带领班级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这里面说的班会笼统的来说有两种形式:其一是贴合学校每周升旗仪式上公布的班会主题,有安全方面的、卫生方面的、学习方面的、纪律方面的、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各种传统节日方面的等等,这种班会一般是让全班的同学分小组轮流准备,然后定期以PPT和同学上台授课的方式进行,最后由班主任老师进行总结和升华;还有一种班会不是在某个集中的大块的时间点进行,而是由班主任在课间、自习课等零散的时间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进行,久而久之,这种“班会”形式的优点在于能够彰显问题解决的时效性,能够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多次的重复也能促成良好习惯的养成。

      三、打造一支“战斗力”强的班委队伍。

      “战斗力”再强的班主任也不可能做到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这就要求班主任一定要有自己的“左膀右臂”,班委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这些班委自身的素质要高,可以在班主任不在班的时候也能时刻提醒周围同学检测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一个文明学生的标准,但是素质高的班委可遇不可求,这就要求班主任去“打造”,对班委成员高标准、严要求,定期召开班委会等。事实证明,一支“战斗力”强的班委队伍的合力要比班主任一人的威力大得多,能够实现“1+1>2”效应。

      四、班级文化建设。

      班级文化建设包括黑板报、条幅、教室墙壁文化等,其对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比如说:教室外墙壁的手抄报展示不仅可以让同学们展示自己的文学才华、艺术天赋,还可以烘托出整个年级浓浓的学习氛围;教室内外悬挂的条幅不仅可以在关键的时间节点鼓舞学生士气,还可以在平时起到警示的作用;学习园地、风采展示、学习标兵、英语角、安全知识专栏等“栏目”可以培养学生学习意识、安全意识、竞争意识等;班里的盆景、绿色植物等的存在也在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环保意识等......所有这些无时无刻不在熏陶和促进着学生。        

      五、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

      给学生足够的空间让他们进行自我管理,班级里面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纪律也不是那么好,原因之一就是这部分学生整天“无所事事”,于是就“无事生非”,这一方法让学生用来违纪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为班级做贡献上了,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还有助于学生找到班级中的存在感,提升他们的成就感,久而久之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可以影响到他们的学习习惯,为成绩的提高提供了可能,也大大降低了班级管理的难度。

      六、促进家校合作,优化班级管理。

      家庭教育在学生行为习惯培养方面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而真正懂得如何教育子女的家长是小部分的,对于学校和老师来说,家庭也是对学生监管的盲区,这就需要家校联合起来,携手共进,共同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随着科技的日益进步,通讯手段的不断发展,家校合作可以在继承以往方式的基础上,更省时、省力地进行,所以发挥现代科技的优势,及时、高效地同家长进行沟通,促进家校合作,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优化班级管理有很大意义。

      实践证明,这些方法在班级管理中确实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很多行为习惯不好的学生经过长时间的“养成”、“矫正”,都有了较大的改观,而这些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不光体现在他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中,在纪律上也有明显的体现,表现之一就是班主任们反映班级管理的难度较之前降低了很多,更重要的一点是,卫生和纪律方面的改观间接促成了学生个人和班级整体成绩的提升,实现了卫生、纪律和学习的“三丰收”。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