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学历案---让深度学习真发生

日期:2019-04-29   责编:五中   阅读量:9425

学历案---让深度学习真发生

---《学历案与深度学习》读后感

郑州市第五中学     杜梅香

       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教育改革的重心已转向课堂。以学生发展为本,向课堂要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已成为当前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学历案就是我们改革课堂教学模式的一个主要方向。“学历案”是由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崔允漷教授提出的,为了对“学历案”做深入的了解,我选取了由南京市第一中学校长尤小平主编的 《学历案与深度学习》一书,根据本书介绍说明,感觉这本由教育大家崔允漷教授鼎力推荐,通过作者和同事的研究体会与实践结合而得的佳作,自己定会与书籍之间达成一种精神的契合——相信通过用心阅读与吸收书中智慧,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思索,定有所得。利用寒假有闲,我认真品读了这本书,本书以学历案为对象,以深度学习为目的,从学理探索、编制指南、学科示例三个层面就相关问题作了具体描述,尤其是从学理和实践两个方面探寻如何落实学习者中心的教学理念,如何提升教学方案的专业性,如何利用学历案促进深度学习的专业路径等都进行了详细地剖析,它以清晰的结构让我感到学历案不仅能让教学更精准,同时也能让教师更专业。可以说这本《学历案与深度学习》就是提升教师专业编制和使用学历案的GPS,有了“GPS”的导航,教师基于学生立场,指向深度学习,设计出来的专业方案--学历案,在使用过程中,可以让学生“真学习”、“在学习”,从而实现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是指学生基于教师预设的专业方案,经历有指导、有挑战、高投入、高认知的学习过程,并获得有意义的学习结果。它具有本质性(理解学习)、体系性(内容统整)、自主性(自主建构)、创造型(迁移运用)等特征,可以说,我们一切对于教学,对于课程课堂的准备,都是为了抵达深度学习这一目的。美国研究院最新的研究成果指出,深度学习是学生对核心课程知识的深度理解,以及在真实的问题和情境中应用这种理解的能力。深度学习是旨归,学历案是如何抵达深度学习的呢?学历案体现了学生作为“学习者”的主体责任,它体现了学生立场,其行为主体是学生,学历案的使用过程就是学生的学习历程。学历案提供了专业化设计的深度学习机会。通过一系列目标、主题、情境、任务、进阶活动、表现评价、反思路径的设计,让学生们经历深度学习的过程。学历案强调让课堂中更多的学生“在学习”,即投入学习。学历案更好地解决“异学习”的问题,提高教学的适应性,增强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体会学习的意义。学历案追求课堂中每位学生的“真学习”,即真实学习。教学是帮助学生加工信息的过程,也是促进每位学生发生真学习的过程。所谓真学习,就是在具身学习中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反思与应用,使知识的意义得到构建。本书立足学历案的探索,充分发挥每一个学生的自主性,为有效减少差异的产生提供了两个途径:让学生经历“真学习”,减少“差”的产生;让学生经历“在学习”,实现“异”的学习。

      首先,在推荐序中,崔允漷教授对学历案、深度学习以及学历案如何促进深度学习做了介绍。崔允漷教授开出了一剂良方——让学生“有过程”的学习。教师要适时引领、检查、控制、反馈、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编制“学历案”不能不说是好办法。学历案是指教师在班级教学的背景下,为了便于儿童自主或社会构建经验(即学习),围绕某一相对独立的学习单位(学习单元),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专业化预设的方案。它是一种课程计划、一种认知地图、一种学习档案、一种互动载体、一种监测依据。指向深度学习的学历案,一是指向学生的“学”案,不是教案;二是强调“经历”过程,不是简单教学内容的罗列与预设;三是强调对“学习历程”的评价,促进学生学习“增值”;四是基于学情,如病历中的病情分析与诊断。学历案着眼于学生“完整的学习过程”,致力于解决学生的“在学习”与“真学习”两大难题,包括学习主题/课时、学习目标、评价任务、学习过程、检测与作业、学后反思等六个要素,体现了以一个主题/问题/项目/观念/技能的学习为单位,以“何以学会”为中心,以形成性评价为指引,分解目标达成的过程,为学生自主或有指导的学习提供了清晰的路径。学历案的引入,让我们课堂更多关注学生学的过程、学的程度。学历案不仅是传承集体备课成果的载体,更是师生情感交流的“催化剂”;学历学案有利于倡导和推行“整体化”教学,提高课堂效率;学历案是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调控学生的学习行为的有效手段。 对于教师来说,这种模式和理念是非常需要的,在叙写学历案之前要了解学生、认真研读课程标准、教材内容,掌握课程标准细化解读、规范叙写学习目标的本领,做到目标明确、可测。他提出的学历案,强调学习经历和学习过程,应该说是非常先进的理念。作为教学新的增长点,学历案就是我们改革课堂教学模式的一个主要方向。  

      其次在学理探索中,通过呈现核心素养背景下课堂教学转型的理论思考与深度学习的学理依据,指出基于学生立场的教学必须实现四大转型, 即实现从教中心向学中心转变;实现从知识传授为主向素养培养为主转变;实现从单一的‘记忆背诵’学习为主向多种学习方式转变;实现从浅层学习向深度学习转变”。其核心是讲了学习的问题。具体到课堂,即是学习的课堂;具体到方案,即是体现学习历程的方案;具体到教学程序,即是信息的传递与精加工;具体到教师专业关注,即是帮助学生“学会、明白”;具体到学习方式,即是具身学习;具体到学习的不同层面,即是反思学习、累积学习与深度学习;具体到班级教学,即“差”与“异”的探索博弈;最后,基于这一系列的论述,抵达从“教案”到“学历案”的必然性与积极意义。根据建构主义理论,学习是一个意义建构过程,使学习者主动通过新、旧经验的相互作用而形成、丰富和调整自己的认知结构的过程,而这一过程的实现有赖于经历一种有指导的学习过程。学习主体在于学生、学习氛围民主平等(对比于“社会环境与背景”)、学习过程互动探究(“过程”)、学习内容开放生成(对比于“整体的”、“一体化的”学习方法)、学习场域丰富多元(新的学习空间网络的建构)。从课堂信息传递来看,教学过程需要经过两次信息转换,学生才能学会。即从教到学再到学会。第二次转换便是学生对信息的精加工,如长时记忆转换、知识结构化(顺应与同化)、新知识形成(信息整合)等。只有如此,学生才能不断发展壮大自己的信息储存量并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加工、整理、转化、创造,从而形成并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

      接下来在编制指南部分,讲述了学历案编制的各项目内容、编制原则、具体操作以及学历案评估,形成了易于操作的规范。分别从学习单元的设计、学习目标的确定与叙写、评价任务的撰写、学法建议的撰写、“学习过程”的设计、作业与检测设计、学后反思指导、学历案使用管理、教-学-评一致性体现和学历案评估等十个方面具体介绍学历案的编制方法。从现实教学中我们会很清楚的看到,很多时候“教了”并不等于“学了”,更不等于“学会了”。那么,鉴于此,在教学方案上我们应该作出怎样的调整与改进呢?本书为我们提出了几点建议:教学方案应该体现学生立场,为学生“学会”搭建支架,以促进学习为目标。 “学会”不是“传递”,也不仅仅是“认知”,它同时是一种“内化”、一种“实践”、一种“反思”、一种“生成”。因此,教学是一种有意向性的行为,它需要指向任务的达成。我们要时常思索:“学生应当到哪里?”“学生原来在哪里?”“学生当前状态与课程标准要求的目标状态之间存在什么差距,如何更好地弥合这种差距?”努力做到“教-学-评一致”。具身学习理论强调学习过程的知、情、意的统一原则,因此学习是身心统一的,正所谓“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学习中,就需要做到多感官的参与,在此过程中感受体悟、反思创造,认知事物、理解知识、获得灵感、抵达意义。美国心理学家加涅认为,人类学习的复杂性程度是不一样的,是由简单到复杂层层递进的,每一次学习都是以此前学习过的知识为基础的。学生的学习是一种追寻知识生长的轨迹,我们教师需要引导他们种下这样一棵“知识树”,看着他们不断成长。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在实现自己专业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按照编制指南认真编制并使用好学历案。

      最后在学科示例部分,这是各学科的学历案范例,是对前文学理探索与编制指南部分的体现与运用,极具普适性、示范性与可操作性。在这些范例中,可以看出一份完整的学历案包括学习主题与课时、学习目标、评价任务、学习过程(资源与建议、课前预习、课中学习)、检测与作业、学后反思等六个要素,“学历案”从某种角度来说就是一种将评价前置的逆向教学设计——从“学习目标”到“指向目标的相应评价任务”到“教师教的活动”再到“学生学的活动”。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就是课堂演绎中,还是从“教师教的活动”到“学生学的活动”再到“相应的及时评价活动”,然后再从“教师教的活动”到“学生学的活动”再到“相应的及时评价活动”,依此将课堂进行下去。其中镶嵌在学习活动后的“评价任务”主要有利于教师及时的掌握学生的学习成效,从而去判定学生是否学会了。如果没有实现目标,那么偏差在哪里?进而如何去改进?通过这些信息反馈,教师能够及时的去调整自己的教学,进而有针对性的加强或引导学生进一步学习。课堂变革的实践首先可以从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的、真正能够帮助其实现深度学习的教学方案开始。其中最考证教师能力的解读教材、资源与建议等部分的序写,我们可以在这些范例中得到启迪。

      一书读罢,感触良多:  “核心素养时代”的学习应该是学生个体发生真实的、深度的学习。实现课堂转型——变革从课堂出发,转变从教师做起。课堂变革的实践首先可以从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的、真正能够帮助其实现深度学习的教学方案开始。追求“学-教-评一体化”教学的学历案是一种趋向并呈现学生学习“经历”的教学新设计,其以基于教材、学情及课标的学习目标为教学导向,以与目标相匹配的评价任务为教学标尺,以目标引领与评价前置下的学习活动为教学主旋律,依据这些核心要素共普课堂学习新乐章。但是基于“学历案”的教学设计还“在路上”,其还有很多问题待研究,如教师的专业方案设计能力还不足、教师的课程标准重视程度还不够、解读教材以及课标的能力还需专业化培训,况且本就不堪重负的教师能否有时间与精力去设计如此精细的教学方案等等……这些问题有待我们进一步思考、研究。因此说新生的学历案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未来的路还很长,还需要在实践中日臻完善。学历案不是教师告诉自己或别人“我要做什么”,而是让学生了解“我是怎样学会的”——这正是一个主动的、真实的深度学习的开端。面对学习,面对教学转变,面对核心素养,面对立德树人,面对整个人生的意义,我们教师该如何在教学中寻找好的切入点?这本《学历案与深度学习》一书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的确值得一读,读后值得一试。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