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为什么不愿意学习

日期:2019-04-29   责编:五中   阅读量:1063

为什么不愿意学习

王耸

       我们经常说:学生不愿意学习,这咋办?这学生太笨了教不会?这些问题交给学生来回答可能会得到两个答案:我学不会,老师,真的学不会;老师我不想学习,真不想学。但是这些学生被我们安排去打扫卫生,或者去搞一个体育活动,或者其它的一些事情,他极有可能可以做好。只能说极有可能,我们不能说一定可以。

把这些问题放在我们自己身上来试试:我们学校项推行学案教学,各种弄不成,这老师不行。其实这些老师真的不行吗?未必!这些老师里面可能有相当一部分老师是教学的骨干、成绩突出的。

      那这些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了?回答就是:我不想学习!

      我们把视线转向学生。先来思考:为什么学生不想学习?卢梭在《爱弥儿》里面的写过一句话:让孩子产生学习欲望,那么一切方法都会是好方法。

      《学习本质》中有这样一段话:游戏和活动当然可以一上来就激发儿童的兴趣,同样,目标对于所有青少年和成年人来说也让总是能带来动力,但成果从来不是自动获得的,单凭一些手段,不一定能产生什么效果,即使有效果,也并非在任何条件下都适用。这些人手段需要非常具体的特定条件才能激发学习者的兴趣,而且还需要一个活动接着一个活动,一个目标接着一个目标。

      这段话起码包含了这样几层意思。意识我们激发学生兴趣可以从活动和目标两个方面展开。其次,活动需要连贯性和持续性,目标需要贯穿其中。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

      但是书中紧接着又这样写道:激发学生的动机可能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教师就算用了一整套吸引学生的手段(幽默、魅力、噱头、情节设置、新技术)也无济于事。有某种东西形成了阻碍:情景、说话者的行为、学习者心中的图景、和班级同班同学的关系等。

      随后有补充道:斯金纳认为学习者如果经常遭遇失败就会失去动力,比如精神和肉体的惩罚以及鼓励的缺乏就会让人产生“失败”的体验。罗杰斯认为动机的真正来源是人的内在需求。动机在建构主义者眼中被认为存在与学生及其所处环境的互动关系中。

      然而“我不想学习”在实际中该怎么解决呢?

      首先,应该充分考察学生的元概念体系。也就是说学生原有的知识体系是什么样子的,形成了什么样的知识结构。每一个人的已有认知是相对稳定的,尤其是“学困生”和“自负者”,他们不愿意让新的知识进来打破已有的知识“平衡”,或者这个平衡没有被找到一个合适的破除点。这个不太容易理解,我们老师可能会认为学生不学习新知识怎么能行呢?这就没有形成平衡。这里的平衡指的是学生对于学科价值和内在需求的平衡,他们会认为我学不学你说的东西又能如何?我现在知道的够多、够用了。所以,我们需要明白学生“平衡”的知识的切入点在哪里?

      然后,给学生一系列的目标。这些目标当然来自学科以及《课程标准》,还需要来自学生(学情),这些目标最起码的一个作用是要让学生明白学习的价值。其实还可以打鸡血啊!什么的,让学生感受到不学习将无法达到他自己内心的期望值。关键是这些目标还得能实现。

      接着,设置一系列的学习活动。学习活动不能是杂乱无章的,也不能是照搬课本上已有的结构,这样学生不愿意按照你的设计去完成活动。因此,学习活动的出发点一定是学生已有的知识和已有的活动经验,第一个学习活动必将以此为起点然后引发学生认知冲突和价值冲突,让学生明白我原来的东西不行,需要一个新的知识来完成补充。然后第二个和后续的学习活动以递进的方式进行知识的探索和概念体系的完善,尤其要注意的是学生一定要形成一个新的、稳定的、相对封闭的知识结构,促进知识的内化。

      还有,激趣要超越“胡萝卜+大棒”。学习活动完成的好的,我们就换着花样的奖励和鼓励,完成不好时绞尽脑汁的讽刺和惩罚,这样并无助于学生内在学习动机的提升。有用,是学生学习动机的终极目标。我学习了,将会获得怎么样的帮助和效果,没学好将会面临怎样的问题和难题,必须要让学生明白。

      老鼠完成迷宫穿越的目的是为了摆脱饥饿的需求。没有了环境,动机便全无用处,它是对环境的一种回应。我为什么学习?学生为什么不愿意学习?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