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师随笔教师随笔

思想塑造个性 个性决定命运

日期:2019-04-04   责编:五中   阅读量:1264

--读《民族个性与民族兴衰——宗教改变的国家走向》有感
郑州市第五中学   张天佑

      近读于歌著的《民族个性与民族兴衰——宗教改变的国家走向》,颇有启发。本书的主题是宗教塑造了民族的个性,从而影响了民族的命运。

     纵观人类发展史,强劲崛起、独霸一方的民族常常有地处苦寒、性格坚毅、勇猛积极的共性特征,这些品格的形成并非天生,而是在斗争中形成一种共同的价值追求。在此旗帜的指引下,凝聚精神,淬炼性格,在不断地与其他民族的冲突中,傲然厥起。正如马克思·韦伯所言,”宗教影响了民族的个性,从而决定了民族的命运。“
     盎格鲁-撒克逊民族发祥于北欧森林,公元五、六世纪定居于英伦三岛,自此到十六世纪中叶一直屡受欺辱。先是被丹麦人掳下,后被日耳曼人、法兰西人欺负。但自从新教革命,改变了这个民族的面貌,一下子豹变为最强大的民族。打败了西班牙的无敌舰队,打败了荷兰,成为海洋独霸的王者。特别是五月花号清教徒在北美另辟蹊径,创造了近百年巨无霸的美国。人种还是这个人种,自从有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一下子勇猛无比,拓展为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至今保持先进的国家。这个思想武器是理性主义、普遍主义、个人主义、道德自律、民主主义。文化上的理性主义,让他们发展了科学,摒弃了巫术和谶纬,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社会上的普遍主义和严格的道德自律,让他们发明了现代化的团体和法制体系,摆脱了裙带和亲缘关系的羁绊,建设出高效和谐并有战斗力的社会组织。政治上的民主主义,确立了分权机制,限制了权力的恣意妄为,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我们的近邻日本,原是我们的学生,但鸦片战争极大地刺激了日本。追随千年、奉为圣贤的中国,竟然以四亿国民不抵几千英军。于是一场民族自救以及更新的改革运动在日本展开,这就是明治维新。日本谦虚地学习和模仿新的文明,而不是中国“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让这个资源匮乏的撮尔小国打败大清帝国和白人的新兴帝国俄国。如果不是膨胀过渡,被盎格鲁-撒克逊民族打断脊梁骨,恐怕中华民族仍在水深火热之中。
     人类的进步如行进在茫茫黑夜之中,唯有一片心灯才能照出光明的前途。外国如此,国内历史也充分证明思想武器之重要。地处苦寒地区的秦国,无论如何也打不过物产丰富的齐国,但是自从实行商鞅变法,奖励耕战,在群雄中异军突起,一举统一中国。当代中华民族的复兴,也是找到了毛泽东思想以及持续革新的价值追求,让积贫积弱的古老民族焕发活力,不但搬走三座大山,而且发展成为第二大经济体,近期让盎格鲁-撒克逊民族寝食难安。
     一个民族的发展需要一种思想引领,一个单位的发展更是如此。郑州五中发展到今天,一路筚路蓝缕。从1939年的难童收容所,到1942年的圣德中学,又为躲避日寇蹂躏被迫西迁,再到郑州解放前后的短暂辉煌,后到郑州五中初期的积贫积弱,一度改名郑州市体育中学,想寻求出路。只有从进入二十一世纪开始,郑州五中才认准要在普通中学的办学道路上,立足平民阶层,踏实进取,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经过几代五中人忍辱负重,不断积累量变,才有最近两年的质变,我们被老百姓公认为一匹黑马,高中录取分数线超过省级示范,初中、高中都变为热点学校。也被郑州市教育局树立为低进高出的典型,还曾站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舞台上介绍经验。教育部每四年一届的基础教育成果奖,每三年一届的信息化示范案例,都有郑州五中的名字。王中立局长说,高中的竞争力是课程、教师和口碑决定的。我们的口碑就是竞争力。
       回顾我们走过的路,我们靠什么实现超越?靠的是一种强大的思想。这种精神是处低位时,坚韧向上;这种精神是有进步时,仍保持朴实本色;这种精神是课堂教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不断追求专业卓越。这种精神是与时俱进,不断把人类文明的最新成果引入校园。一句话,就是“灵智并进”,是五中校训的精神内涵。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