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保障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服务保障>服务动态服务动态

郑州五中举行“消除火灾隐患 共建平安社区”消防演练

日期:2016-11-11   责编:   阅读量:840

下午4:50开始的消防演练

亲自使用灭火器

应急医疗志愿者小分队

同学们参观消防器材

张天佑校长向消防官兵请教消防器材的使用

  为了切实做好“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持续加强秋冬季节防火宣传和防范,按照郑州市防火安全委员会要求,11月10日下午4点50分,郑州五中在校园惠民广场举行以“消除火灾隐患 共建平安社区”为主题的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全校近2900名师生共同参与。   

  本次消防演练内容包括四方面:火灾现场安全疏散与自救互救;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与现场灭火;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与现场演示;消防官兵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本次活动由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担任总指挥,党委书记王海方、副校长薛建中、副校长谭春红担任副总指挥,学生发展处主任麻玉东担任疏散逃生科目指挥,负责指挥全校师生有序疏散;后勤保障处主任严飞担任灭火现场消防演练科目指挥,负责组织有关人员制造烟幕弹、煤油点火、干粉灭火以及灭火器的规范使用和灭火操作过程的安全问题。   

  演练开始前,各班主任分别到明晨楼、明德楼各楼层走廊、楼梯拐角等地点待命,保驾护航,确保每项工作安全有序地开展。下午4点50分,负责消防安全的副校长薛建中一声令下,演练开始,听到警报声后,各班班主任立即在指定地点进行疏导,各上课教师带领学生猫腰,用湿毛巾捂嘴,尽量降低重心,在烟雾弥漫的教学楼内,师生们沿着学校指定楼梯通道快速有序安全撤离,并有序撤离到学校广场的安全地带,整个过程共用时2分20秒,等到各班主任及时清点人数,并逐级向上汇报后,第一阶段演练结束。   

  在消防灭火环节,副校长谭春红讲话,强调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意义和消防灭火有关注意事项。郑州市消防支队李教官,通过现场讲解和灭火演习,为师生们上了一堂逼真的消防安全课。李教官现场使用灭火器灭火,官兵们手把手、面对面地指导师生们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并邀请学生代表开展灭火演练。后勤保障处工作人员在广场上摆好油桶,堆放木材,浇泼煤油,然后点火,当大火瞬间燃起浓烟滚滚时,师生分组立即开展灭火行动。熊熊烈火在师生正确使用灭火器喷撒干粉后,迅速灰飞烟灭。   

  为了充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郑州市消防支队官兵,不仅将两辆消防车开进校园进行喷水灭火,还带来了特殊材料制造的消防防化服、各种手动破拆工具、机械液压工具、绝缘工具、泡沫喷火泵等品种丰富多样的消防器材。活动结束后,高科技消防器材吸引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工会主席高立田等领导和众多师生前来参观,近距离接触各式各类消防器材,加上消防官兵的一一讲解和使用说明,大大增长了师生的消防知识。为了确保活动安全进行,学生志愿者红十字会急救队队员全程参与,现场急救,做好各种应急准备。   

  水火无情,防范未然,未雨绸缪,逃生自救。本次演练活动,以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参与消防工作、排查火灾隐患为重点,全面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减少火灾危害。活动的开展,让郑州五中师生深入了解消防应急常识,切实树立消防安全意识,真正掌握火灾事故发生现场应急扑救与救护流程,有组织、有顺序、迅速地引导学生安全、快速地疏散,提高了自救互救抗击突发事故的应变能力,掌握了逃生方法和正确使用灭火器等消费器材的方法。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