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文明创建文明创建

善行义举榜旌表身边好人 建树精神标杆传播正能量

日期:2017-11-30   责编:   阅读量:381

 点击查看原图

课间学生观看好人榜走了一波来一波

点击查看原图

课间操后学生驻足学习好人事迹

点击查看原图

年年带领学生到新华书店购书的徐德强老师欣慰无比

点击查看原图

拾金不昧杜梅香老师获赠的锦旗特别感人

  11月29日,在郑州市第五中学明德楼宣传栏前,一群群师生和员工正围观宣传栏观看里面“身边好人善行义举榜”的事迹,原来这是推出的徐德强等4位身边好人典型的先进事迹。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积极向上、好人好报的道德氛围,传播正能量,郑州市第五中学2017年11月所推出的“身边好人榜”,进一步见证了寻找“身边好人”评选推荐活动,把做一好事,敬一孝道、守一诚信、秉一公正、行一善举,作为“身边好人”的评选标准和条件,深入挖掘凡人善行义举,让教职工都参与其中,成为“身边好人榜”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本次善行义举榜评选涵盖“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拾金不昧”等六大方面内容。

  本期荣登榜首的有:精益求精为师生提供精神食粮的搬运工的徐德强老师,拼命三郎、超荷运转、累到讲台、身倒志不倒的郭勇老师、拾金不昧品德高尚风格高最美教师杜梅香、杏坛育英才深情铸辉煌的李天勇老师等4人员典型事迹。活动开展以来,该校积极利用现有的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宣传栏和学校内部门户网站,专门开辟“身边好人榜”专栏,将好人事迹进行广为传播,引导教职工和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践行善行义举。郑州市第五中学通过加强“身边好人”事迹宣传力度,传播着正能量,激励广大师生员工更好地认知、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校形成了“评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李天勇事迹:杏坛育英才深情铸辉煌。2017年6月被郑州市第五中学授予“郑州市第五中学首届最美班主任”称号的李天勇老师,在班级德育管理中,一贯坚持进行“忠、信、孝、悌、礼、义、廉、耻”教育,有意识地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进一步提升学生素质,有意识、有目的地塑造学生的灵魂,让每个学生争做文明学生。他教育学生要明白忠于祖国、忠诚教师、热爱学校、讲究诚信、孝敬长辈、尊敬师长、敬重兄长、讲究礼貌、申明大义、懂廉洁、知耻辱的道理,用高尚的思想道德教育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让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

  杜梅香事迹:拾金不昧品德高尚风格高,最美教师杜梅香。事情还要从2017年6月5日说起,当天中午温度37℃,热风毒日头晒得人们睁不开眼,12点左右,杜梅香老师走在南关街与编织袋厂胡同交汇处,发现了一个沾满泥土的钱包,内装工作证、交通银行卡、医保卡、身份证、乘车证等各类卡十几张。杜梅香老师四下看了看,附近看不到行人,于是决定不再回家在此等人来寻找。一个钟头过去了,依然不见失主的踪影。杜老师回来到学校后打开钱包,根据钱包内的物品提供的线索联系到郑州市铁路局郑州桥工段单位负责人田豫庆通知到失主翟安民,等候失主来领。

  郭勇事迹:拼命三郎超荷运转。在教学工作中,郭老师独自一人担任全年级的政治课外,还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至今,现在并担任初一的年级长,还跨年级担任另一个年级的政治课。在上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前一天晚上,郭老师因为劳累导致心律不齐四肢麻木,被救护车送到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经过一天一夜的抢救,脱离危险后的郭老师心系学生和班级,不顾医院的反对强行出院,第四天就站立在了讲台上。有人问他,他说“我的工作那么多,我不干交给谁干,就算我站在讲台不说话,我也要出现在班主任会上。”郭老师的一言一行总是这样感动着身边的人。这件事在学生、老师、家长之间引起了巨大反响,郭老师这种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教育情怀,也激励着他身边的每一个前进着。

  徐德强事迹:精益求精为师生提供精神食粮的搬运工。徐德强老师勤奋工作三十载,醉心教育终不悔。他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学校,无怨无悔。学校就像他的家,作为图书管理员,要做好这份工作,他付出了巨大艰辛。为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他每年都要带领师生去郑州市新华书店选书,“我的书,我做主”,师生挑书极大地满足了师生们的愿望。平凡工作大作为,勿以善小而不为。能为学校节省的他尽量做。暑假图书馆装修,需要先把馆藏图书全部搬到另外一处,旧书较多,为了更好的保护旧图书,他要先把图书分门别类打包搬运,此时正是三伏天,他不辞辛苦,舍小家顾大局,顶着烈日,他整整坚持工作了6天,按时完成了领导布置的工作。

  据知,一年来,在以校长张天佑为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高度重视下,郑州市第五中学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毫不松懈地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诚信社会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最美教师”“最美班主任”“最美家庭”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涌现出李海江、王允仿、曹书霞、李天勇、席凌云、徐德强等一批在全市有影响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他们充满爱心、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拾金不昧,用自己高尚的品德温暖人心,感动社会,是文明郑州的真实写照,为建设幸福郑州、和谐郑州汇聚了民心、凝聚了民力。

  平民学校,造就平民英雄,构筑道德高地;身边好人,成就为人师表,建树精神标杆。这些人都是生活当中的普通人,但他们身上的正能量闪耀着人性的光辉,照亮了道德的方向,这股正能量传递给人们的是向善的信心和希望。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大力推进“文明市民”“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榜样力量”工作建设,着力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郑州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