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文明创建文明创建

郑州市第五中学关于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

日期:2015-07-01   责编:   阅读量:3860

各位处室、年级组:

为充分发挥网络在交流经验、传承文明、服务大局中的积极作用,促进网络信息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扩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互联网上的影响,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我校响应郑州市创建文明办公室的要求,在我校发展网络文明志愿者,在教育活动中积极引导学生,在网络活动中积极传播文明、遵守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为组织好我校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郑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工作要求,以提升文明素养、争做文明使者为主题,以宣传自觉遵守网络文明、倡导推行文明上网为重点,以提高居民在网络环境中文明素质和减少不文明现象为目标,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共同构建积极、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逐步形成多领域、全覆盖、深层次的“文明上网”服务体系,努力培养富有理想、品德高尚、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星子人。
 
二、志愿者选拔条件
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热心精神文明建设,熟悉网络宣传工作,具备较好思想文化素质和文字写作水平;服从组织分配,志愿参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无私奉献和吃苦耐劳精神;掌握网络技术和网络传播方法。
 
三、主要工作
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1、积极为上级文明网站投稿。收集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态、创建成果、先进事迹等情况,向省、市文明网编发相关文字、图片及音视频材料。
2、为各大网站及报刊书写评论。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撰写重要稿件和评论文章,供省、市文明网,重点新闻网站及各地相关网站刊发。
3、积极参与网上讨论。通过撰写博文、讨论、留言发帖等方式,参与各级文明网组织的网上讨论;通过论坛跟帖、撰写博文等方式,积极引导网上舆论,传播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内容。
4、传播网络文明。利用博客、论坛、QQ、MSN等网络互动阵地,发表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言论,积极传播推广网络文明;宣传推广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和先进典型。
 
四、考评机制
1、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列为年度评先评优的依据之一,进行量化考核。
 
2、量化要求:①每月一篇原创文章;②每月一篇文明相关的博客或投稿;
3、根据工作情况适时召开总结会,交流工作经验,表彰先进典型。
 
五、工作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志愿者要充分认识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举措,特别是对我校的学生及学生关注的事件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二是示范引导,宣传推广。要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学校既要积极联系上级省、市、区文明创建部门,把本校的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进行投稿,同时要积极利用博客、空间、微博、贴吧、论坛等交互型媒体进行正确价值观的传达。
三是重在落实,务求实效。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活动中,要突出网络文明道德主题,强化交流互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吸引广大网民的参与,使“文明上网”成为广大网民的自觉行动,并使文明行为辐射到广大群众的社会生活之中。
 
郑州市文明QQ群号1019661543 ;
郑州市文明网投稿:zzwmwx@126.com
文明网新闻投稿:pinglun@wenming.cn
人民网评论投稿:opinion@peopledaily.com.cn
 
 
 
                               郑州市第五中学

2015年7月1日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