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文明创建文明创建

善举应从搭把手开始

日期:2013-06-21   责编:   阅读量:451

一名网友发帖称,上海一号线车厢不知谁扔了满地西瓜。坐在旁边的女士站起来,耐心把西瓜一块块捡起来装进塑料袋里,然后把塑料袋扎起来放到角落,站到了车厢门口去(原来的位置已经被人占了)。全车厢的人目不转睛地看完了整个过程。不知别人怎么想,反正我脸红了你呢?(6月18日来自人民日报微博)

有人行动,有人脸红,有人错愕,有人视若无睹……此处无声胜有声。在一件再小不过的公德善事面前,折射出了每个人的心理活动和文明素养。

当脸红遇到行动,其实只差一小步的跨越。脸红,说明你心里的善性和良知已经悄悄被唤醒,自觉意识开始萌动,这时,可能只需要克服自己瞬间的心理障碍,放下做好人好事的羞怯心理,勇于先人一步、示范他人。

当错愕遇到行动,你的内心充满了激荡。在你的惯性思维或道德评价体系里,这样的行为参照是很少见的。所以,错愕可以引起困惑,从而检视自己惯有的意识和行为,明辨是非对错。

当视若无睹遇到行动,只能说你还差得很远。或许,你对自身、对他人、对世界所处关系还没有系统的认识,对主流道德观还不了解。如果你在“骑墙”,那么长此以往,就很有可能变成丢西瓜的那个人。

这位女士的举手之劳,可能在她自己看来并不值得一提,她或许更没注意到全车厢的人都在目不转睛地看完了整个过程。在她的眼里,只有满地的西瓜和整洁的环境。她内心的宁静却让周围人的内心变得不平静。

没有人搭把手去帮她捡西瓜,也没有人在她捡完西瓜时递上纸巾,这个社会不缺少旁观者,也不缺少称赞者,更不缺少道德说教者站在道德高地对他人评头论足。我们缺少的是积极践行者,缺少的是氛围营造者,缺少的是搭把手的人。

让搭把手成为善举的开始,成为一生的习惯。“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不要让善心孤独无助。孔子云:德不孤,必有邻。当你伸出手去帮忙捡西瓜时,下一次就会有人帮助你,当你递上一张纸巾时,下一次就会得到别人同样的温暖。让脸红越一步,让错愕少一些,让视若无睹随风消逝,在善举之路上,没有先后,只有多少。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