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文明创建文明创建

最美乡村教师石兰松:劳动是光荣 更是快乐

日期:2013-03-21   责编:   阅读量:527

1985年夏天,我成为广西南宁市上林县大龙洞村刁望教学点的一名乡村教师。教学点条件艰苦,而且辍学率极高,导致孩子失学的重要原因是当地的交通不便。内泽庄和刁望两屯之间直线距离大约只有1公里,但孩子要到刁望教学点,就得翻山越岭。

一天,我看着自家门前的几棵椿树,忽然有了主意:把椿树砍了,做一艘小木船,自己撑船接送孩子们上学!

有一次,船到湖心时,忽然刮起大风,雨如瓢泼。孩子们撑在手上的小伞,被狂风卷得底朝天。也许是因为害怕,孩子们除了紧紧握住伞柄不知道要做什么。情急中我摔倒在地,趴在狭窄的船板上,一手抱住船舷,一手使劲往外划拉渗进船里的水,又一阵狂风卷来,等我从船板上爬起来时才发现,我们已经到了别的村子的码头。

我觉得我的劳动是光荣的,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还能给别人带来益处。当我看到自己的劳动可以给别人带来幸福时,我自己也感到快乐!

讲述人:石兰松,广西南宁市上林县大龙洞小学刁望教学点教师。在大龙湖上,28年寒来暑往,4万多次来来往往接送学生,被誉为“摆渡教师”。2011年被光明日报社评为“最美乡村教师”,并获人民网2011年度“十大责任公民”等称号。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