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文明创建文明创建

郑州五中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日期:2018-01-09   责编:   阅读量:535

 608447192344678917

郑州市第五中学捐建太清村的村史文化墙

281231380670741127

郑州市第五中学捐建太清村的精神文明宣传栏

659048263150907335

郑州市第五中学捐建的精神文明宣传栏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435953703910847291

村史英雄和爱国主义教育

212784488375037485

太清村古老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简介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郑州市第五中学投资为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对象新郑市观音寺镇太清村捐建精神文明宣传和村史文化墙。

在校长张天佑、书记王海方等领导班子成员的关心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郑州市第五中学文明办和后勤保障处按照郑州市文明办《关于印发<郑州市第四轮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文明办〔2017〕79号)文件要求,作为结对帮扶单位甲方的郑州市第五中学,为营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氛围,改善结对帮扶单位乙方的新郑市观音寺镇太清村村容村貌,进一步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效开展,积极行动多项举措开展了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志愿帮扶工作。

郑州市第五中学后勤保障处根据学校文明办工作部署,积极行动,经过实地考察、项目选址、工程设计、捐建标准等环节考察论证接洽协商,然后经过筹集资金、工程招标、施工建造等过程,于2017年底为太清村超额完成捐献项目:捐赠建设精神文明宣传栏8个,村史文化墙2面精神文明建设宣传专栏,所有工程建设项目造价近10万元。

利用宣传专栏和村史文化墙,郑州市第五中学文明办配合太清村村委会开展年度精神文明活动实施方案、文明村镇创建标准、“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善行义举榜和“清洁家园行动”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宣传。如宣传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介绍了历史悠久的太清村古老历史文化、太清村现代民间文化的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太清村简介和红太阳传媒简介、郑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清村民俗文化舞狮、舞龙、戎马一生保家卫国的战斗英雄沈甸之简介和沈甸二打太清观的战斗事迹等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

据悉,郑州市第五中学校党委、校工会、文明办、后勤保障处、学生发展处等处室和全体教职工,花费几千多元多次为太清村开展志愿结对帮扶活动,向太清村小学捐赠篮球、足球、羽毛球等体育器材,看望留守儿童张硕、敬毅、张雅等6名困难家庭的学生,并为每个留守儿童赠送书包文具。购买食用油和面粉挨家挨户慰问了该村陈万春、贾书钦、王友喜等10余户孤寡老人,并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困难情况和身体状况。在组织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指导开展创评活动、组织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提供文体服务、组织健康知识教育培训、文明建设等方面给予太清村最大程度的帮扶。

经过结对帮扶,大大加深了城乡人民的感情,履行了郑州市第五中学的社会责任,发挥省级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促进郑州市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的全面提升。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