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团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团>党史学习党史学习

党员讲故事:周公良 在感恩中进步成长

日期:2021-10-30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797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郑州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郑州市教育局特面向全市教育系统征集优秀党员教师、党务工作者事迹,讲述党员教师的成长故事,让广大教育工作者在生动感人的党员成长故事中重温教育初心,传承党员精神。

周公良是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1998年专科毕业,被分配到自己村庄前面的一所初级中学。为了实现自己求学梦想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他在教学之余,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硕士毕业后成为郑州五中的一名教师,从工作的第一天起,周公良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成绩。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2106041020132

周公良与学生鼓劲

心存感恩,勇创佳绩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2106041020131

与学生谈心

我家在郑州高新区,离学校约18公里。为了能在早读前到校,我每天早晨5:05起床,在科学大道上等待5:37的夜班公交车Y18,每天上班我单程需换乘3次公交车,在公交车上的时间近4个半小时,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9年,但自己从未迟到一次。天

道酬勤,我所带班级的班风、学风和教学成绩都在全年级名列前茅:在德育上:我所带的班级每个学期都会被学校评为“文明班集体”,其中2010年下学期,我所带的班级在整个学期21个周里,每周都被学校评为“文明班级”,这也创造了五中班主任班级管理的记录。2011年我所带的第一届毕业班在高考中取得全校最好的成绩。

在接下来的4年里,我两次接手高二基础较差的班级,在高考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自己的工作和成绩得到学校和家长的肯定。2010年我所带的班级被评为郑州市“文明班集体”,之后2年我被评为郑州市 “优秀班主任”、“教育教学先进个人”。

身处逆境,丹心不屈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210604102013

党员教师周公良在英语学科分析会上介绍经验

2011年5月我尝到了初为人父的快乐,那是我在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之后人生的另一个阶段,然而2014年的夏天,不幸的事情发生在我的孩子身上。当时孩子3岁3个月,只会含糊的叫爸爸、妈妈,智力测试只相当于正常孩子1岁2个月的水平,被郑州市儿童医院诊断为语言、智力发育迟缓,后被诊断为语言、智力二级残疾。医生建议孩子立刻接受康复治疗,要不然未来不堪设想,家长必须配合医生作康复训练。我和爱人都是中学教师,而父母都超过73岁了,孩子的康复治疗只能靠我和妻子两人。

自2014年暑假起,我每天下班后往返奔波于学校、家和儿童医院。之后三年里,几乎每天中午我都是在医院过道座椅上抱着儿子休息的。2015年6月5日周五,当孩子在医院语言老师的引导下,喊出“阿姨”这个词语了,那一刻,我的眼泪流禁不住流了下来。这些年里我从未因为孩子的康复治疗请过一天假,耽误过一节课。

孩子在康复中慢慢的进步,我也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工作方式:我还是5:05起床上班,但我取消了所有的聚会和聚餐,不会在工作中毫无意义的闲聊,更不会在网络上浪费自己的宝贵时间,全年手机静音,保证在校全天高效工作。我生活上的困难得到学校党委、工会和社区的关心和资助,家庭压力减少了许多。我每天满怀对学校和社会的感恩努力工作,又恢复了之前自信,也找到了专业成长的方向,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5年至今,我获得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以上2次;省级优质课2次;省级优秀成果一项;在郑州市作市级经验交流三次;主持和参与市级课题5项,2018年新当选郑州市基础教育学科教研高中英语中心组成员。2017年至今每学期我都会参与郑州市教研室组织的高中英语学科期末试题的命制和审题工作。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成绩得到市教研员、学校领导、家长和学生的一致认可。

关键时刻,勇担重任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2106041020133

运动会合影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2106041020134

周公良给学生讲述党史故事

2019年1月29日,学校组织学生冬令营,学校领导和我谈,想让我担任冬令营的班主任,而我第二个孩子的预产期是1月31日,但我没有和领导提及此事,当场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1月31日上午10点上完自己两节课,对班干部和一同事作了班级当天安排和交代后,自己匆忙赶到医院, 1月31日傍晚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健康出生,2月1日我按时到校,继续履行自己的班主任工作,那个冬季我出色完成学校冬令营的各项工作。

2019年7月,我的第二个孩子刚满5个月的时候,学校高三的一个班主任休产假,缺一名高三班主任,领导找我谈话,我当场就答应了。学校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予我充分的理解和帮助,当学校需要我时,我必须站出来。

在2020年疫情期间,我认真上好每一节网课,每天和班级任课老师、学生或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情和心理状态,每周坚持开好主体班会。疫情期间,学生不能返校,很多学习资料被忘在教室,家长和学生都很着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让学生在班级微信群把自己的座位位置和学习要用的资料写清楚,我带几个大编织袋,三次返回学校,把学生所需要的学习资料分别打包,背出学校,让学生家长分批,有序来取。

高三1班在我的带领下,学生积极、乐观、向上,班级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所带的班德育综合评比全校第一;郑州慈善捐款日我班捐助善款全校第一;我所教的英语学科多次在学科评比中获第一;2020年我所带的高三1班参加高考57,一本过线46人,所带班级被学校评为优秀团队;疫情期间我也参与了郑州市教育局组织的“停课不停学”示范课的录制,得到广泛好评。

言传身教、立德树人

图片1

报纸营造班级党史教育氛围

落实立德树人,做好德育工作,班主任更应该言传身教,在课堂内外,生活点滴中对学生进行德育工作。

《中国青年报》版面多,形式广,内容新,内涵深。有学生喜欢的最新国内外新闻,社会评论,体育、军事、财经、社会心理、时代楷模,中学教育等。首先我会认真阅读每一期青年报,把那些有助于提升学生修养,塑造学生灵魂,传播正能量,提升学科素养,中学教育等方面的文章剪下来,粘贴在教室后面,及时更新,以这种喜欢的形式,每天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四有新人。

最近三届学生,我都会给学生讲绿萝的故事:“同学们,绿萝是最好养的植物之一,只要给它按时浇水,它就能很好地生存下去,似乎每个人都能养好它。看看班内的这盆根深叶茂的绿萝,它陪伴了4届高中学生,为班级增添了绿意和活力,但为了绿萝的存活下去,除了在校期间按时浇水外,你能在暑假期间,需往返学校6次,每次需要从家到学校往返36公里,4个小时的时间,继续给绿萝浇水,并且能够坚持10年吗?你们认为自己能做到的,请举手。” 结果没有一人举手,我告诉他们我做到了。学习就像绿萝的生长一样,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没有记不会的单词,一切贵在坚持。

“正衣冠,明得失”,作为一个23年党龄的高中英语老师,在学习和工作中我将时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班级管理和平时教学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会努力工作,不断完善自我,把自己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对人、对生活的感恩传递给周围的同事、学生和所有我认识的人,为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