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团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团>党建活动党建活动

郑州五中第三期青年党校开班,大熔炉筑牢有志青年中国梦

日期:2018-10-24   责编:   阅读量:651

613904466139333427

郑州五中党委书记王海方授课

129069750158366348

入党积极分子和进步青年认真听课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当年著名的毛泽东语录,让在座的青年学生们,明白每一个青年人的梦想与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密切相连。10月23日下午,这是在第二会议室举行的郑州五中第三期青年党校又开班了。党委书记王海方作《红色的道路,炫丽的青春》专题讲座。近50名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团员学生参与听课。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少年毛泽东的立志名诗,党委书记王海方从少年毛泽东讲起。一个响亮的名字,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光辉形象在人们心中非但没有被遗忘,反而越来越崇高、越来越清晰;其影响力和影响范围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广、越来越深。谁也不会否认,毛泽东在影响着今天的青少年一代。少年毛泽东的坚强决心与远大抱负告诉青年学生要少年立志、少年励志,少年有梦。

青年毛泽东的个人经历激励很多青年奋斗终身。接着,党委书记王海方用青年毛泽东来激励青年一代。讲课中,以“毛泽东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为核心,王海方与学员分享了青年毛泽东的故事,她说青年毛泽东跟当今的很多年轻人不一样:他年轻时就立大志,为穷苦人谋福利,现在的年轻人不太有这样的抱负;他“自信人生二百年”,令人很佩服他的广阔胸怀和眼界。号召青少年牢记“你们是国家的栋梁,你们需要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建国后毛泽东第一次出访苏联,接见了在苏联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当时的留学生每个人每小时在苏联都需要花费1元多的国家费用,当时每个留学生学习真是废寝忘食,5年留学生涯,基本没去玩,他们觉得,国家,人民花钱让自己出来学习,一分钱都不能浪费,一分时间都不能浪费,在成绩榜上最上面,永远是中国学生,甚至有学生学习过劳而生病,在放假期间,有苏联学生邀请中国留学生去家玩,但都被婉拒了,要把每一分钟都花在学习上,在图书馆里,也永远是黑头发最多。因为他们牢记毛主席的训言,“你们是国家的栋梁,你们需要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留学生们废寝忘食学习报国的故事也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学生。

授课中,除了以毛泽东为例强调青年要立志报国外,王海方还列举了周恩来、邓小平、刘伯承、聂荣臻十大元帅的青少年成长经历,以伟人之志激励青少年从小立大志有大志,让与会的青少年确立自己的理想,选择自己的道路。“世界是你们的,中国的前程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最后,王海方用毛泽东所说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希望广大青少年们永远记住这位伟人的话语好好学习,立志报国,为国争光。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